听新闻
放大镜
识别新型毒品 应对校园欺凌 ————这个儿童节,孩子们在检察院很“嗨”
2019-06-18 11:16: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同学们,这些东西真的是奶茶、饮料和糖果吗?”

  在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云龙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的“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上。面对一排排色彩艳丽、极具诱惑性的展品,来自民富园小学的30名小学生睁大了吃惊的眼睛,这些看起来极像糖果、饮料的东西居然是毒品。

  近距离接触 检察初体验

  “我们建成了全国首家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零障碍的服务……”代表们和小朋友们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参观了云龙区检察院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刑事办案区和院史陈列室,近距离感受检察院的工作日常、办案流程和信息化建设,对检察院的职能、工作理念、检察成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服务大厅高效、便民的设施和理念赞不绝口,对云龙区检察院近年来的荣誉成效深感认同。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示区孩子们的乐园

  “叮咚,1号选手答题,叮咚,2号选手答题,叮咚……”

  在检察官的带领下,代表们和小朋友们移步换景来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示区。看到温馨的咨询室、法治书屋、多媒体教室,还有电子抢答器、酷炫的VR体验区,孩子们非常激动,迫不及待地参与进来,在抢答器前兵分两组展开了一场小型的法治知识竞赛,双方边打擂、边学习,寓教于乐,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VR体验区,孩子们玩转科技,身临其境般感受到吸毒反应,还有实施抢劫、聚众斗殴等犯罪后面临的法律制裁,纷纷表示违法犯罪太可怕了,要远离不良行为,做遵纪守法好少年。

  在实物展区,面对仿真的新型毒品、管制刀具和有毒有害玩具,代表们纷纷表示,现在的新型毒品看起来像极了糖果、饮料,色彩艳丽,孩子们简直防不胜防啊。

  一位学生家长说:“这个展区太有必要了,别说孩子,就是我们大人都难以识别,得让孩子们好好认清楚这些毒品啊!”

  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课堂

  “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呢?”

  未检检察官在法治教室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法治课《校园欺凌那些事儿》,将校园欺凌典型案例与动画微电影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遇到校园欺凌怎样做,以有奖竞答、现场游戏等方式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参与讨论、深入思考。

  代表委员齐上阵  未检工作献份力

  参观完毕,代表们参加座谈会听取两级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云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向与会人员介绍近年来云龙未检在司法办案、法治教育、综合治理等领域的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介绍了高检院1号检察建议以及云龙检察院贯彻落实1号检察建议的举措和成效。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卫东介绍了徐州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情况。

  各方代表积极发言,对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代表表示,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是一项功德无量的事业,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凝聚多方力量,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