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龙区检察院:疫情防控不松懈,线上不起诉获好评
2020-03-24 17:38: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我会珍惜这次不起诉机会,吸取教训,保证以后再也不干违法的事了……”在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宣告室里,检察官对着手机屏幕中的视频宣布不起诉决定,视频的另一端,是远在外地的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小雨。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保证小雨及相关人员的司法权利和身体健康,检察官通过该院研发的“检爱e站”小程序发起了线上不起诉宣告仪式,同时受邀连线的还有小雨的家长、辩护人和司法社工。

  小雨去年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移送云龙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因其系未成年人,犯罪情节较轻且真诚悔罪,经社会调查其家庭具有帮教条件,检察官决定对其附条件不起诉,并附十个月考察期,为小雨制定了详尽的帮教计划。小雨每月按时向检察机关汇报思想动态和学习感悟,还在疫情期间争当社区志愿者。今天是考察期满的日子,云龙区检察院线上对其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这种方式真好!疫情还没结束,去趟徐州来回经过那么多地方,我们也很担心,这下担忧没了,谢谢你们!”小雨家长表示。

  云龙检察院对于不捕不诉的未成年人一直坚持跟踪帮教,压实责任,提升质效。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未成年人案件不停不拖、不打折扣,该院利用“检爱e站”小程序进行司法办案、落实帮教职责,高效、人性化的办案举措赢得了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的称赞。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