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龙区检察院发出全市首个《督促接受亲职教育令》
2020-05-27 09:18: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对这个家长教学计划我很满意,我们一定积极配合学习,同时,我对教学计划很有信心,从现在起,我努力做一名合格家长”。2020年5月25下午,在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曼乔护苗”亲职教育项目启动仪式上,小杰(化名)的父亲坚定的说。

  17岁的小杰因涉嫌寻衅滋事犯罪,于2019年10月31日被移送到云龙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小杰系初犯,犯罪情节轻微,认罪认罚态度好,事后,其父母对被害人均作出积极赔偿,得到被害人谅解。小杰父母表示,因为平时忽视了对孩子的监护和教育,导致孩子犯了罪,很是后悔。

  

  通过对小杰的训诫教育,以及对小杰家庭教育环境的考察,考虑其再次犯罪的可能性小,社会危害性小,最终,该院对小杰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在这个案件中,云龙院采取第三方购买形式,将亲职教育作为所附条件之一,向小杰父母发放《督促接受亲职教育令》,要求他们接受亲职教育,接受亲职教育的实际效果,将作为最终处理小杰案件的参考。在此期间,小杰父母如不接受亲职教育或不积极配合教育计划,该院将撤销对小杰的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当中将亲职教育作为附条件不起诉之一,是为了贯彻落实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江苏省妇女联合会《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家庭监护对未成年人的主体责任。该案例是云龙院发出的全市首个《督促接受亲职教育令》,这是该院“曼乔护苗”行动之曼乔课堂、春蕾助学、阳光未检、法治夏令营等活动之后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又一新举措,得到了区妇女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同时,该院与区妇联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细则》。

  该院向教育机构发放委托书,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教育机构根据小杰家的实际情况,初步制定了两个半月的课程规划,从教育理念、亲子沟通等方面展开辅导,并计划在适当时机让小杰加入互动课程,从人生规划、理想信念等方面入手,引导小杰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

  家庭是孩子终身的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终身导师,云龙区检察院启动的“曼乔护苗亲职教育”项目,正是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对不能正确履行监护职责的家庭授之以渔,帮助“不合格”家长提升教育能力,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