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龙区检察院推行未成年人 “一站式”司法保护和救助集中办案模式
2020-10-30 10:49:00  来源:云龙未检

  近日,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加强检察监督质效,云龙检察院积极联合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等辖区内三个公安分局及徐州市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东方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会签了《关于合作开展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称《意见》),共同推行未成年人“一站式”司法保护和救助集中办案模式。

  一是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工作区。《意见》明确在云龙分局狮子山派出所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区,配备询问、同步录音录像、心理评估、心理疏导等设备,并明确公安及检察机关专人、集中办理涉未案件,以一次询问为原则,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询问、身体检查、心理疏导等集中、一次办理,避免二次伤害。

  二是明确职责分工。《意见》督促医疗机构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建立联系人制度,并定期开展联席会议。《意见》明确公安机关在受理六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后应当第一时间通知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应当第一时间派员介入,明确医疗机构根据各自诊疗范围开设绿色通道、专门门诊或专门病房,为未成年被害人开展身体和心理治疗。《意见》强调,工作开展应坚持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

  三是建立未成年人司法救助线索发现及衔接机制。《意见》明确医疗机构在诊疗过程中发现未成年被害人因遭受不法侵害导致生活困难需要救助的,应当将情况告知司法机关,司法机关应当及时委托或者联合民政部门或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对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实施必要的经济救助、调查评估等保护措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应当及时启动司法救助。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