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睿直播”课堂获评徐州市“十佳公益普法项目”
2021-02-03 15:50: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徐州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公布了2020年度“十佳公益普法项目”名单,由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申报的“睿直播”课堂成功入选。

  云龙区检察院“睿直播”课堂,是一款线上法治教育平台。疫情以来,该院通过“睿直播”平台构建线上线下同步开放新模式,大幅提高青少年普法和维权覆盖面,受到各界高度肯定。

  以“曼乔课堂”为载体,足不出户开展“送法进校园”

  “睿直播”通过研发的“检爱e站”微信小程序将该院线下课堂“曼乔课堂”拓展至线上,以本院案件为蓝本,设计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课程、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法治课程以及家长课堂,让青少年足不出户接受法治教育,跨越时空限制,拓宽法治教育覆盖面。2020年以来,项目开设法治微课堂60余次,播放法治微电影40余部,开展法治知识竞赛、线上模拟法庭、检察开放日等大型活动10余次,覆盖青少年2万余人。

  以法治教育体验基地为平台,开展多样性法治实践

  “睿直播”依托于该院建成的徐州市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基地,将法治教育、帮教维权、边缘青少年挽救等功能融于一体,通过视频、多媒体课堂、竞赛擂台、VR体验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开展全方位的法治体验,重点强调法治教育的趣味性、互动性、体验性以及实用性,深受青少年的喜爱。

  以非接触式帮教为手段,挽救罪错未成年人群体

  疫情期间,“睿直播”平台通过非接触式帮教挽救罪错未成年人。去年通过线上对一武汉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训诫和法治教育,布置线上帮扶任务,保证帮教不停不等不拖,提高办案质效。该院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涉毒现象有所抬头,利用“睿直播”平台定期推送预防毒品宣教和严厉打击吸毒贩毒警示案例,将毒品预防关口前移,同时提供线索举报和求助平台,对“边缘”青少年重点关注。青少年禁毒项目荣获江苏省青年公益项目大赛二等奖。

  “睿直播”上线以来,普法宣教覆盖2万余人,对30余名涉罪青少年开展帮教,成功挽救17名“边缘青少年”,被团省委等部门确定为网络领域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未检检察获评江苏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干警获得“全国‘法治进校园’表现突出个人”。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