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智慧”战“疫”,办案“不打烊”
2022-04-08 15:28: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4月7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袁欢在单位值班的时候,手机上收到一条来自“云龙微检察”小程序的短信提醒,“您好,我是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的辩护律师,我们想递交新的辩护意见和相关材料,也想了解一下案件进展,现在徐州处于疫情管控期间,能通过小程序跟您视频沟通一下吗?”

  收到短信后,袁欢立即登录“云龙微检察”小程序,通过“多方视频”功能及时与当事人及辩护律师沟通案件情况,并通过“文书移送”功能接收律师递交的相关材料。这是使用该院自主研发的“云龙微检察”小程序在疫情期间进行办案工作的一个缩影。

  疫情防控期间,云龙区检察院在严格落实相关政策的同时,坚持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利,从线下办案全面转至线上,通过“云龙微检察”小程序的各项完备功能完成远程视频提审、材料接收、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等各项检察工作,保证办案效果“不打烊”。

  在视频连线时,袁欢还询问了李某某在取保候审期间使用“云检智链”电子监管平台进行线上报备的情况。

  李某某表示“电子监管平台对我们取保候审人员真的很实用,不用再频繁外出到派出所报备行程,公安机关直接在平台上就能掌握我的行踪,不仅节省了来回奔波的时间,还减少了我的花费。”

  “希望你能遵守规定,及时在线上报备打卡,有什么情况也可以通过“云龙微检察”或者“云检智链”直接联系我们。”袁欢表示。

  自三月底疫情防控以来,该院使用“云龙微检察”小程序的相关功能完成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工作4件,向7名犯罪嫌疑人发送权利义务相关法律文书,通过多方视频功能完成案情沟通及释法说理17次。通过“云检智链”电子监管平台对35名取保候审犯罪嫌疑人进行线上电子监管,接收被监管人员报备65人次,有力保障了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探索“互联网+检察”智慧检务新模式,积极探索灵活办案新方法,借助信息化科技手段助推检察办案“加速度”,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实现司法办案质效新提升。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