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老陈就是我们的‘第三只眼’”——记最高人民检察院驻司法部燕城监狱检察室干部陈庆柱
2021-10-28 17:08: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工作中的陈庆柱

  说起最高人民检察院驻司法部燕城监狱检察室干部陈庆柱,同他打过交道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

  在监狱领导和干警眼里,他是监督监狱工作的“第三只眼”;在服刑人员心中,他是保障服刑人员合法权益、耐心解答问题的好干部;在同事眼里,他是干活不讲条件、工作任劳任怨的“多面手”。

  在陈庆柱看来,自己就是普通岗位上的一名普通党员,是检察工作这个“大机器”上的一颗小“螺丝钉”,平凡人做平凡事,不足道也。

  “老派驻”适应“新理念”

  驻司法部燕城监狱检察室筹建于2003年5月,作为第一批筹备和派驻人员,陈庆柱一待就是18年。

  18年来,派驻检察室的内外联络、文件收发、盖章登记、案卷转送、财务手续、兼职司机等工作,陈庆柱样样拿手。在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活动监督、促进监狱严格文明规范执法、强化人权司法保障的检察履职中,陈庆柱也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监狱方面的肯定。

  2018年以来,最高检提出了检察工作“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并积极推行巡回检察改革。对一个已经形成思维定式的“老派驻”来说,新理念的接受、理解和落实一般都需要一些时间。但是,陈庆柱牢牢地把新理念记在心里,落实到工作中。

  平时围绕监狱大墙走路,或者进监区开展工作时,陈庆柱总是要比以往更留心留意,看看监狱的管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2020年8月,陈庆柱在进监区开展检察工作时,注意到本该是封死的监狱高墙与岗哨连接部位,由于时间久远出现了裂缝。陈庆柱走近观察发现,裂缝甚至可以伸进一只手。完善各类安全警戒设施,提高监狱物防技防水平,是监狱的责任,也是驻监狱检察室监督的一项内容,目的就是杜绝各类安全隐患。墙体出现裂缝,若放任不管,就可能留下服刑人员扒开墙体脱逃的隐患。基于此,陈庆柱第一时间告知监狱这一情况,请他们安排人予以修补。监狱也迅速反应,很快就将漏洞填补,消除了安全隐患。

  在现场检察时,陈庆柱还发现,由于疫情防控、人员编制、硬件设施等原因,燕城监狱一度停用禁闭室,对于违法违纪人员采用狱内隔离的方式进行处理。他多次从维护监管安全、规范监管执法的角度就此同监狱沟通,指出隔离审查没有法律依据,建议启用禁闭室,并一直跟踪监督监狱进行整改。

  今年上半年,燕城监狱修改完善了减刑、假释工作办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陈庆柱加强研究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如果一个罪犯有一个从严条件和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从宽条件时如何把握”的问题。而在本年度第一批次提请减刑的服刑人员中,确实出现了这种情况。经过同监狱反复研究,检察室提出了合法、合理的处理意见。

  对于陈庆柱,燕城监狱的领导和干警如是评价道:“老陈就是我们的‘第三只眼’。他话不多,事不拖,监督态度不温不火,在燕城监狱是‘不一样的烟火’。”

  对于这个评价,陈庆柱说:“严格监督也是为了监狱好,支持配合监狱整改到位了,对我们对大家都好。”而这,也是陈庆柱对“双赢多赢共赢”新理念最直白的理解和践行。

  服刑人员给他发来感谢信

  近来一段时间,马来西亚籍服刑人员王某一改此前的急躁情绪和抗拒表现,不仅思想态度积极,监管改造的表现也进步明显,还主动承担起了检察室工作人员与其他外籍服刑人员谈话的翻译任务。

  这些转变都发生在陈庆柱和他的一次谈话后。是什么让王某发生了如此大的转变?这引起了监狱干警的好奇。

  “老陈,你和王某说了什么?怎么他最近的改造态度有了这么积极的转变?”有监狱干警私下里问陈庆柱。

  这与王某的一个“心结”被打开有关。2019年8月,王某提出申诉,并举报了他人的违法犯罪活动。经过审查,驻监狱检察室认为王某的申诉符合法律规定,举报的内容也具有一定的指向性和可查性,就将材料移交给了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后转交辽宁省检察院办理。狱中的王某也收到了辽宁省检察院发出的受理通知书。

  今年初,王某得知他举报的官员已经落马,但是却不知是否与其举报内容有关,他个人的案件能否出现转机。彼时,他只有受理通知书,除此之外无更多消息。心心念念这件事的王某产生了急躁的情绪,改造也变得不如此前积极和配合。

  陈庆柱了解到王某的变化后,先是同王某谈话,为他讲解了申诉、举报案件的办理规定,说服他服从管理,认真改造,耐心等待下一步结果。随后,陈庆柱与辽宁省检察院取得了联系,进一步了解了案件的进展,并依法向王某反馈了申诉、举报的进展情况。吃下一颗“定心丸”的王某,才有了以上的转变。

  7月28日,王某向检察室递交了感谢信,对陈庆柱一直以来关心保障服刑人员合法权益,耐心解答服刑人员法律问题,帮助服刑人员调整心态、端正改造态度表达了感谢。

  工作中的一件小事,却让服刑人员产生了转变,这不仅是一位检察人员对法律的尊重,也是法律对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的保护,更是陈庆柱对工作的认真和负责。

  时刻保持清醒,坚守清正廉洁底线

  18年来,陈庆柱一直工作在派驻检察的第一线,和服刑人员打交道是他的工作。面对个别服刑人员送来的“糖衣炮弹”,陈庆柱始终保持清醒,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底线。

  有一次,陈庆柱在监狱医院开启信箱和例行巡检的时候,注意到服刑人员闫某刚刚从监区转到医院治疗。出于工作职责,他上前询问闫某的病情,看是否需要帮助。

  没想到,闫某却故意向前凑了凑,压低声音和他说:“陈处,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就知会一声。”一边说,一边做出数钱的手势。

  “你这是做什么?在监狱就好好改造,身体不好就好好养病,不要整天想些歪门邪道。”“糖衣炮弹”来得突然,但陈庆柱第一时间就反应过来并义正辞言地拒绝了闫某,同时告诉他,询问是表达关心,也是检察工作的职责,并非对其有何特殊关照,更不是为了从闫某身上获得好处。听完陈庆柱的话,闫某讪讪地闭了嘴。

  眼见着“攻克”不下陈庆柱,闫某便将目标转移到了其他人身上。记者了解到,此前燕城监狱副监狱长乔某被查时,就有线索证实闫某的家人曾向乔某行贿。

  底线不可破。长期和服刑人员打交道,陈庆柱始终保持清醒,始终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始终坚持廉洁从检。“我可以非常自信地说,在燕城监狱派驻检察室工作18年,我从没有在工作之外私下接触过一名服刑人员的家属,没有吃过服刑人员和家属的一口饭、没有喝过一口水、没有抽过一根烟。”陈庆柱对记者说。

  陈庆柱还告诉记者:“和犯人相处,要保持适当的距离,不能离他们太近,也不能离他们太远,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否则就容易犯错误。”他也常说,知足者常乐,踏踏实实地干工作,才能踏踏实实地生活。

  作为同事和曾经的直接领导、分管领导,在最高检第五检察厅一级高级检察官周伟心里,陈庆柱党性强,为人朴实厚道,干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他长期工作在敏感复杂的派驻检察第一线,燕城监狱和检察室的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我从来没有听到过关于他的负面评价。”

  “履职的时候,老陈就是检察干警,虽然我们彼此之间立场不同,但我们目的相同,对于他的工作,监狱上下特别认可。”作为燕城监狱的“老人”,副监狱长张伯平和陈庆柱共事的时间相对较长。“党性强,业务熟,人靠谱,重感情,这是我最突出的感受。”张伯平这样评价陈庆柱。

  当前,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陈庆柱对此有着清醒的认知:“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更应当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夯实防腐拒变的思想底线。在工作中谨慎使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勤政廉洁,认真履职,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带着这样的信念,陈庆柱在自己的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的初心,也坚守着检察人员的使命。

  (本报全媒体记者于潇 见习记者单鸽/文 吴美妘/制图)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