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建山:把“铁人精神”带上高原
2021-11-25 11:23: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张建山给康马县聂如麦乡中心小学上“开学第一课”

张建山辅导年轻援藏干警办案

美丽的白云,青青的草原,洁白的羊群……10月18日,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检察院援藏检察官张建山在电话中向记者这样描述西藏的美景。

2020年9月,张建山参加全国检察机关干部人才援藏“双百计划”,到西藏自治区康马县检察院工作。今年9月,他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先进个人。

“我一直有个梦想,去西藏,尽己所能做些有意义的事。”张建山说,当得知院里有援藏任务时,第一时间报了名,妻子很支持他。援藏前,他担任红岗区检察院杏树岗检察室负责人。因为办案能力强,他才成为这次援藏人选。

康马县海拔4280米,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一半,对张建山来说,最大的挑战是高原反应。“刚到西藏时头痛,大家特别照顾我,检察长担心我不适应高原气候,专门给我送药。”张建山感到,来到青藏高原是政治任务,更是来自“铁人”之乡援藏干部的荣誉。

康马县检察院只有10名在编干警,只有检察综合部和案件管理部两个部门。

到这里后,张建山克服身体不适,立即投入工作。他坚持天天出去“找事”,查找公共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每日行走3万多步。他发现县城人行道上存在的19个问题窨井盖,全部拍照固定证据,将问题反馈给主管部门。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

为协助同行提升办案质量,办成规范化、正规化的公益诉讼案件,在张建山的协调推动下,大庆高新区检察院和让胡路区检察院办理的标准化案件卷宗,成了康马县检察院的办案模板。以他为桥梁和纽带,陆续把大庆两级检察机关的先进经验,传递给了康马县检察院。

“我没事儿就喜欢和藏族人聊天,然后把他们的建议反映上去,这些建议均被相关部门采纳。”张建山说。

除正常工作外,张建山还热爱环保。刚来西藏时,他带来了妻子亲手制作的环保袋,只要出门就向大家宣传环保知识,还向大家发放环保袋。有一次他去买东西,一个小商贩见其为了环保不用塑料袋深受启发,主动与他成为微信好友。

张建山不仅自己坚守在援藏岗位,还动员退休的妻子两度进藏,援藏夫妻档一时成为当地的美谈。原本援藏时间是一年,但在妻子支持下,他主动向组织申请延期一年。

“总觉得还有很多事没做完,我要把‘铁人精神’在青藏高原发扬光大,多为藏区人民作贡献。”张建山深情地说。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郭东旭 邹影 王秋懿)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