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小课堂”活动
2018-09-30 11:05: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9月29日上午,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小课堂”活动,该院检委委员、民行科科长常亮走上“小课堂”讲台,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线索排查和调查重点》为题,为全体员额检察官和各科室内勤进行授课。

  课上,常亮首先介绍了行政公益诉讼的法律背景、办案环节和重要意义,梳理了当前行政公益案件线索收集的主要渠道。其次,结合该院民行部门近期办理的典型案例,他重点讲述了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如何进行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线索排查,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最后,常亮深入分析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重点,如线索发现到调查核实中涉及的刑事侦查卷宗、审判卷宗等工作,要规范做好证据形式的转化。

  通过此次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行政公益诉讼制度对于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意义重大,检察机关提起诉讼弥补了诉讼主体的缺位,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