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体验式禁毒法治教育荣获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
2020-11-06 10:03: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共青团江苏省委等11部门公布了2019年江苏省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名单,由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申报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基地之青春保“未”战》荣获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类项目二等奖,系江苏省检察机关该类项目唯一获奖单位。

  该院履职发现,青少年涉毒违法犯罪日益增多,而新型毒品的涌现更是让猎奇心强的青少年群体防不胜防,加强青少年禁毒和法治教育刻不容缓。为此,该院积极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与禁毒体验项目,获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禁毒办“双百计划”立项。项目期间,该院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打出三记组合拳,全面提高禁毒宣教质效:

  一、体验式禁毒,入眼入脑更走心

  “涉毒的孩子很多仅仅是因为好奇,过去那种在人流区摆放展板、悬挂横幅的方式效果不彰。我们一直在探索禁毒宣教的“供给侧改革”,开发出符合青少年实际、真正入脑入心的模式。”云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说。

  为此,该院打造了面积达300平方米以互动体验为主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与禁毒体验基地,以该基地为载体,通过举行新型毒品模具展示、涉毒VR游戏体验、开展预防毒品犯罪法治课堂、排演禁毒法治短剧、开展毒品犯罪模拟法庭、举办中小学生禁毒知识竞赛等方式,为不同年龄、不同类型青少年开辟参与式、互动式禁毒知识比赛平台。

  疫情以来,该院加快研发网络维权工程,开通直播平台,构建线上线下同步开放新模式,大幅提高基地利用率和覆盖面,受到各界高度肯定。

  二、产品定制,精准发力显成效

  该院认为,青少年禁毒教育不应粗放泛化,而应集约资源,增强针对性,于是摈弃“大水漫灌”式宣教为“精准滴灌”,推出有目标、有层次、效率高的禁毒举措:

  一方面组织涉毒青少年个体参观禁毒教育基地,接受体验式教育;另一方面根据典型案例精心制作课件,发挥课堂禁毒教育优势,走进风险较大、有苗头的个别中学、职专院校进行禁毒警示教育。对于查实的吸毒且无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的在校生,开启“送关心、强信心”模式,组织协调学校开展挽救行动,督促监护人监督未成年人接受戒毒治疗,帮助彻底断绝毒品,并建立个人信息严格保密制度,使其重新融入社会。

  三、加入网格,关口前移早干预

  禁毒战略中,预防是首位,提升家庭重视程度、教育能力也是一项重要任务。该院安排干警加入社区网格,利用社群渠道定期推送预防毒品宣传教育文案和严厉打击吸毒贩毒警示案例,帮助家庭树立“吸毒违法、贩毒有罪”观念,营造禁毒高压态势,将毒品预防关口前移,引导创建无毒社区。同时通过“云龙微检察”小程序向网格群众提供线索举报和求助平台,做好未成年人涉毒违法犯罪排查监测工作,对“边缘”青少年重点关注,协调家庭、学校及行政部门警惕青少年涉毒苗头倾向,发现涉毒嫌疑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并落实针对性的防范和挽救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荣誉属于过去,青少年法治和禁毒教育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该院将继续前行,努力打好这场守护明天的持久战。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