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作为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2023-01-20 15:22: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积极营造稳定、祥和的春节氛围。2023 年春节前夕,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依法能动履职,大力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牢牢把握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工作主线,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

  一积极参加工作专班,助力解决民工讨薪难题

  第一时间抽调业务骨干参加区“2023年春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班”,积极与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联合现场办公,加快依法处理欠薪信访案件3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二深入一线工地排查,强化部门沟通协作

  到辖区建筑工地详细摸排欠薪案件线索3次,认真了解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同时强化与公安、人社等部门内部协作,建立健全共同参与的综合治理机制。依托联合督查等方式,发挥各自职能,形成打击合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普及相关保障法律知识,加强司法救助工作

  主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增强农民工法律意识。引导企业合法用工,支持民工依法维权。今年以来,宣传《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7次。

  根据该院出台的《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该院将因劳务合同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未执行到位的农民工列入救助帮扶对象,从经济、生活、心理等多个方面入手,确保被救助农民工经济上站起来,精神上不垮下。今年以来,共救助了王某某、秦某某等6名农民工,救助金额30000元。

  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继续积极主动发挥检察职能,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彰显司法为民的检察担当,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新的检察力量。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