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出售九价HPV疫苗为由实施诈骗 靖江市检察官:私下预定须谨慎
2022-05-30 14:0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为首个能预防宫颈癌的疫苗,九价HPV疫苗可谓是疫苗届一针难求的“网红”,这种疫苗的特别之处还在于,接种存在年龄限制,仅适用于16-26岁的女性。

  于是,一些心存歹念的不法分子便利用适龄女性心急“抢苗”的心理,打起了诈骗的算盘,以有特殊渠道可以帮助接种九价HPV疫苗为由骗取钱财,不少女性落入了骗子的圈套。

  近日,经江苏省靖江市检察院提起公诉,以出售九价HPV疫苗为幌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王某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8万元。

  基本案情

  25岁的小梅在家中刷微博时,看到一条“4600元可以帮安排九价HPV疫苗”的宣传,小梅马上私信了博主,并提出加个微信详谈,但对方非常神秘,回复道“不能加微信,这个九价HPV疫苗是内部名额,怕被查。”对方还称“今天预约明天就可以接种,可以帮在医院预约打针。一针1700元,两针3300元,三针4600元。可以先付第一针的钱,如果打完觉得可以的话,可以继续安排打第二针和第三针。”紧接着,小梅和对方聊了些接种的注意事项,感觉对方非常专业,就立马答应购买。

  接下来,对方发来一个银行账户,称是医院工作人员的个人账户,并提示转账时要写上“付款备注:九价疫苗三针”。小梅按照对方的要求预付了1700元并备注,可对方称小梅的备注信息不完整,系统审核不到。原来,对方要求备注内容必须是“付款备注:九价疫苗三针”,小梅此前的备注因为少了“付款备注:”这四个字和冒号。对方以此为由,称预约第一针失败,需要一次性将三针的款项全部付完,小梅无奈按照对方的要求付清4600元。可是,对方又称:“收到款了,但是现在医生下班了,审核需要三天的时间。”小梅满怀期待地过了三天,突然发现对方已经将自己拉黑,这才意识到被骗,随即报警。很快,犯罪分子王某某被抓获归案。

  经查明,2021年5月间,王某某使用非实名的微博账号,在网络上发布其可以安排接种九价HPV疫苗的虚假信息,诱骗他人联系购买。不足一个月时间,小梅、小洁、小丽等被害人先后通过微博联系王某某,欲接种九价HPV疫苗,被王某某以缴费预约、刷银行流水为由,诈骗共计3万余元。

  检察机关认为,王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虚构事实,设置骗局,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说法】

  对于层出不穷的网络骗局,市民一定要擦亮双眼,预约疫苗要通过官方正规渠道,不要盲目相信网络宣传的内部名额、私下预定等内容,也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更不能随意向陌生人转账预约,发现疑似骗局要立即止损,并保留好证据后报警。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