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干警警示教育会
2020-07-31 14:38: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按照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7月30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干警警示教育会,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第一驻点指导组同志出席会议,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主持会议,院领导及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组织大家共同观看了市纪委结合真实案例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贪欲之殇》,之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雪芹以《以案释纪 以案促改 努力做到“四个过硬”》为题,为大家上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她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党规党纪、检纪检规,并用大量的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纪、以案施教”开展警示教育,指出了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边界行为的辨识问题,提出了预防违纪违法行为的对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说服力,给全体干警上了生动一课。

  吕青表示,召开警示教育会,一是对全体干警进行一次警戒,就是用身边发生的反面案例教育大家,用惨痛的事实来警醒大家,做到惩前毖后、警钟长鸣,进一步筑牢廉洁从检的思想防线;二是对廉洁从政、廉洁从检相关禁令、规矩进行宣讲,帮助大家厘清是与非、可为和不可为,进一步树立遵规守纪、不越雷池的高度自觉;三是对下一步开展好学习教育,抓好警示教育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

  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她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体干警要充分认识开展警示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重要举措,是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客观需要,是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行动,全体人员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政府和上级机关关于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上来,始终紧绷全面从严治党这根弦,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吸取深刻教训。清除害群之马位居本次教育整顿四项任务之首,这表明了肃清反面典型及其影响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反面典型的深层根源、严重危害,认清严守纪律规矩是确保廉洁从政、从检的行为底线,全体人员都应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投入到教育整顿工作中来,彻底与害群之马的行为决裂。三是扎实查纠整改。查纠问题、整改落实是教育整顿活动的落脚点,要通过在查纠中整改、在整改中落实,推动检察队伍自我净化、自我提高。坚持“严”字当头,“一把手”扛起第一责任,班子从自我改起,以上率下带动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坚持“实”字着力。坚决不搞花架子,各部门立足各自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查找当前突出问题;坚持“深”字打底,通过建章立制将查纠整改融合日常工作开展持续强化深入,不断发现、查纠、整改,将苗头问题掐灭销号,不断巩固对干警的教育和保护成效。

  最后,她强调,全体干警要深刻吸取案例中的教训,更要引以为戒,切实做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党风廉政建设上的清醒人,教育整顿的局中人,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要用坚强的党性把教育整顿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坚决不打“擦边球”,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线,切实把党规党纪的要求转化为个人的自觉行动,同时还要管住自己的亲属和身边的人,不能做的坚决不做,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