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想成为一名检察官
2017-03-09 10:59:00  来源:

    3月3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迎来了一群慕名而来的小伙伴——徐州市侯集高级中学高一卓越班的五名学生。

  在这个以“严管、高升学率”而闻名的学校里,汇集了全市各地的尖子生。那作为佼佼者的他们不在教室上课,来到检察院干什么呢?

  “我从报纸、手机上看了很多你们帮助未成年人的报道,还教我们自护,特别崇拜。”

  “现在高中了,想近距离接触了解未检工作,为自己的未来做一个好的规划。”

  “想通过参观、学习,对自己职业规划有所帮助,希望能够成为一名检察官。”

  原来几个小伙伴们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憧憬向往,主动申请体验见习,“偷师学艺”,提前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规划。

  随后,检察官带领下几个小伙伴们参观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云检院史陈列室,通过近距离接触了解检察院职能和机构设置;参观未检工作长廊,通过展板介绍了解未检科及检察官;特色有趣的参观让几个小伙伴应接不暇。

  在青少年法制教育体验基地,现场PK法律知识大比拼、看电影学自护、沙盘前释压力,心愿树下写愿望,实用新颖的体验,让几个小伙伴们兴趣盎然。

  “未成年人案件,公安、检察院、法院之间是流转的?”

  案件由公安机关侦查,然后检察院把关审查公安侦查行为是否规范、决定是否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后检察院起诉到法院,然后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你们是如何挽救涉嫌犯罪的在校生呢?”

  我们联合教育局、学校开展了在校生挽救计划,组织团委、妇联、学校、家长共同帮教挽救未成年……

  “如何净化学校周边不良环境的?”  我们组织开展了“阳光校园”创建活动,联合公安、工商、文化对娱乐场所进行检查……

  在启明星维权工作室的谈心会上,来访的老师和同学们接二连三抛出了更专业、更深入的问题,检察官耐心细致、专业全面的解答,得到了来访者的称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义和成效,使得老师同学们纷纷伸出了大拇指。

  “用同学们喜欢的方式传播法律知识,让法律陪伴、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即是我们工作的初心,也是我们工作重心。”检察长吕青说道。

  “今天的体验实用好玩,检察官亲切活泼。”

  “这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我想成为像检察官那样的人。”

  “我想以后为国家做贡献。”

  心愿树上的梦想贴随风飘曳,记录着美好,承载着希望,愿小伙伴们都能梦想成真!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