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云龙检察工作再获省级荣誉!
2021-02-24 09:56: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江苏省民政厅公布了2019年度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及项目获奖名单,由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申报的联合专业社工关爱强制医疗领域事实孤儿案例荣获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三等奖。

  云龙区检察院办案中发现,强制医疗领域存在多名“事实孤儿”,该院四部干警进一步走访发现,该领域事实孤儿均因家庭变故失去父母监护,跟随年迈亲人生活,家庭十分困难。强制医疗事实孤儿小明和小强是两兄弟,父亲精神病发作杀害母亲,家庭因支付抢救费用欠下了30万外债。父亲被强制医疗后,照顾两兄弟的责任完全落在了年迈奶奶身上。经济、精神的双重压力令老人缺乏生活动力,两兄弟也变得敏感怯懦,祖孙三人生活质量极低。

  云龙区检察院根据小明两兄弟的具体情况,联合专业社工开展了“扶贫+扶志”的综合性司法救助举措:一方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两兄弟申请到2万余元司法救助金并发放到位;同时创新制发《检察关注函》,促成民政部门将强制医疗事实孤儿明确纳入保障范围,两个孩子的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200多元增长到了1600余元,同时还有医疗、教育等的进一步保障。另一方面,该院联合专业社工有计划地开展心理干预和拓展活动,引导他们走出阴霾,健康成长。一年多来,小明的家庭生活条件大大改善,老人重新树立了生活目标,心态愈发乐观;两个孩子积极融入社交,性格越来越开朗,自立意识、自信心都有了显著增强,还获得了学校的多项荣誉。前不久,老人还带着两个孩子为云龙区检察院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一直以来,云龙区检察院坚持司法为民,针对案件中发现的因案致贫线索,深入开展精准、长效的综合性司法救助工作,助力精准脱贫,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救助中感受到检察温暖。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