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龙检察:“睿直播”课堂获评徐州市十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项目
2021-12-09 09:49: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徐州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公布了2020-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创新项目名单,由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报送的“睿直播”课堂成功入选。

  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睿直播”课堂,是一款线上法治教育平台和维权通道,疫情以来,更成为了该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原则、持续开展普遍教育、重点预防和特色化自护教育的主阵地,大幅提高青少年普法和维权覆盖面,受到各界高度肯定。

  云在线授课,足不出户开展“送法进校园”

  “睿直播”通过研发的“检爱e站”微信小程序将普法课堂拓展至线上,以该院所办案件为蓝本,设计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课程、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法治课程以及家长课堂,让青少年足不出户接受法治教育,跨越时空限制,拓宽法治教育覆盖面。

  今年以来,“睿直播”开设法治微课20余期,播放红色教育电影、法治微电影20余部,开展法治知识竞赛、法治情景剧展播、线上检察开放日等大型活动10余次,覆盖青少年2万余人。

  沉浸式体验,开展多样性法治实践

  “睿直播”依托于该院建成的全市首家青少年沉浸式法治教育基地,运用数字化手段将法治教育、帮教修复、心理支持等功能融于一体,通过数字化展览、模拟法庭、多媒体课堂、网上擂台、VR体验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进行全方位的普法教育,重点强调体验性和实用性,深受青少年的喜爱。

  非接触式帮教,挽救罪错未成年人群体

  “睿直播”平台同时涵盖对罪错未成年人的挽救和帮教功能。疫情期间,该院利用“睿直播”平台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训诫,并联合驻检社工线上开展一对一帮教。该院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涉毒现象有所抬头,利用“睿直播”平台定期推送禁毒文案,引导青少年树立“吸毒违法、贩毒有罪”观念,同时提供线索举报和求助平台,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睿直播”上线以来,普法宣教累计覆盖4万余人,对50余名罪错青少年开展帮教,该院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并被确定为网络领域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未检部门获评江苏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干警获得“全国‘法治进校园’表现突出个人”、共青团中央权益部“全国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