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龙检察:“云龙微检察·社区矫正平台”获评“江苏智慧法治十大优秀案例”
2021-12-21 18:06: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12月19日,在江苏省法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上,由研究会和江苏法治报社联合举办的首届“江苏智慧法治十大优秀案例”及“江苏智慧法治优秀案例”正式揭晓,共评选出“江苏智慧法治十大优秀案例”10项和“江苏智慧法治优秀案例”5项。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报送的《云龙微检察·社区矫正平台助力检察监督》案例从全省政法系统近50份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江苏智慧法治十大优秀案例”,该案例也是全市检察系统在此次评选中唯一入选案例。云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金爱晶、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主任时波及课题组成员受邀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研讨会上,金爱晶以《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司法为民,搭建“云龙微检察·社区矫正平台”助力检察监督》为题,从突出政治担当、围绕机制创新、聚焦实践应用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云龙区院以智慧法治促善治的工作理念和丰硕的智慧法治建设成果获得与会领导、专家们一致好评。

  “云龙微检察·社区矫正平台”项目是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互联网+社区矫正”新检察监督模式的重要成果。平台涵盖入矫检察、谈话教育、司法报备、情况反映、奖惩公示、定位抽检等功能模块,实现了高效、精准、智能的社矫工作监督管理,为检察官、社区矫正对象、司法局工作人员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渠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尤其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平台的启用打破了空间壁垒,做到了“网上面对面”,却又“线下零接触”,有效防范了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现象发生。目前,该平台已在徐州市检察机关全面推广,并获得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二等奖、江苏省人民检察院2021年二季度典型事例、第四批法治徐州建设优秀实践案例等奖项。

  近年来,该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要求,深入实施科技强检战略,以建设规范化、高效化、智能化检察院为目标,不断提升智慧检务和司法便民水平,探索出一条符合基层市域治理实际的智慧检务创新发展之路。下一步,云龙区院将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努力通过检察信息化的发展和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应用,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