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信息被省院信息简报采用
2017-04-01 10:00:00  来源:

   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以未成年人吸毒、毒品犯罪为内容编写的信息《云龙区检察院反映未成年人涉毒类违法犯罪呈现五新动向应引起重视》,相继被市院、省院简报信息采用,同时徐州市委政法委书记韩冬梅书记作出重要批示。

  接下来,该院将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成长环境建设,净化未成年人文化环境,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及时、有效落实市政法委韩冬梅书记批示。

  一是加强预防教育,防患于未然。青少年自我意识强,好奇心重,易于接受新鲜事物,但自控力差,逆反心理强,当家庭教育缺失、社会监管不到,贪图享乐、自我放纵思想膨胀之际,难以抵挡蜂拥而来毒品诱惑。但未成年人不同于成年人,可预防性,可重塑性大,“防患于未然”势必好过“亡羊补牢”。建议从小做起,从心做起。即家庭、学校、社会、司法机关把预防毒品类违法犯罪做到前头。从幼时,父母为主要力量,突出社会正能量教育,以身作则教育孩子成长;从少时,家庭、学校、司法机构为主要责任,突出正确价值观教育和法制观念意识培养,各主体责任人应发挥各自作用,从学习知识、生活规则、生活礼节、社会秩序着手,运用良好家庭教育、书本教育、社会实践、法制教育、毒品危害宣传等多样方式多管齐下,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价值观,提升幸福感,正义感。清本正源式教育,由内而外的让青少年提高自身“免疫力”,身体健康的同时心理健康,精神向上,远离社会不良事物,远离毒品。

  二是改善监管,加强关爱。未成年人毒品违法犯罪预防需要全社会的力量。首先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司法机关提升责任意识,各司其职,充分履职,相互配合,由表及面式开展毒品犯罪预防教育和涉毒未成年人感化挽救。首先,筑好家庭港湾。为孩子创造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家庭环境,加强情感交流沟通,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其次,筑牢校园防线。做好学习九年义务教育,加大校园宣传力度,抓好在校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意识教育;关心具有不良行为习惯的学生,努力挽救每一个在校生。最后筑好社会防线。全社会积极参与,新闻、工商、文化、教育、共青团、妇联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发挥职能作用,借助报刊、电视、广播等多种媒体,开展毒品危害教育、毒品犯罪预防教育,通过物质、心理帮教关爱救助困难家庭、具有吸毒经历的未成年人,帮助过早辍学的未成年人回归课堂,通过充分履职、用心关爱,来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三是罚教结合,“亡羊补牢”不为晚。首先,加强打击,净化“外”环境。公安、检察、法院充分发挥职责,保持对成年人毒品类违法犯罪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对毒品犯罪的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吸食毒品的未成年人,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加强案中法律说理、法制教育、庭审教育,加大案外帮教救助、心理疏导,促使其改过自新,顺利回归社会。其次,加大预防,营造“法”环境。发挥公检法司优势,借助法制课堂、专题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制征文、组织参观禁毒法制教育基地、专题展览、案件庭审等多样形式,开展以法为主体的宣传教育和犯罪预防。同时,要对“边缘”青少年进行重点关注,及时一对一帮教,丰富帮教形式,聚合社会力量实施多种监护,早发现、早干预。第三,加深合作,净化成长“内”环境。加大同工商、文化、教育等部门合作,将禁毒专项行动长期化,发挥职责,惩罚犯罪,打压不良风气,适时监控,净化有利于未成年人的网络环境,文化环境,生活环境,学习环境。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