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阳光青年”法律志愿者服务队被授予“徐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团队”称号
2017-04-01 10:02:00  来源: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阳光青年”法律志愿者服务队被共青团徐州市委授予“徐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团队”称号。“阳光青年”法律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致力于用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为青少年等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服务,强化帮教维权,关爱健康成长。服务队干警多次荣获省、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个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亲情化帮教关注边缘青少年。和团区委共同打造边缘青少年挽救基地“阳光家园”,聚焦青少年“前犯罪时期”,由未检科牵头,联合团委、心理咨询师、社工等社会力量,共同开展“边缘青少年”挽救工作,切实有效防控“边缘青少年”犯罪。“阳光家园”成立以来,共对13名青少年进行了帮教,目前已有10人通过培训,从“边缘”走向了“阳光”。有关做法被《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清风苑》等多家报刊宣传报道。2015年,“阳光家园”边缘青少年挽救项目被授予“江苏省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创新事例奖”。

  规范化司法救助涉罪未成年。该院与徐州乐助社工事务所扩大合作,举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引入司法社工”签约仪式,借助司法社工参与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和考察帮教,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引入司法社工的序幕全面拉开。截至目前,共有8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引入司法社工,通过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等的共同努力,其中3人被附条件不起诉,2人被判处缓刑,3人被从轻处罚。相关做法被《江苏法制报》头版宣传报道。该工作做法被高检、省、市检察院转发推广,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团中央领导两次来徐调研,均听取了该项目的汇报,并给予一定指导。该项目在日前刚结束的江苏省公益创投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多元化法制教育关爱辖区青少年。编写《犯罪预防手册》和《自我防护手册》,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漫画讲解常见的青少年犯罪类型和预防被侵害方式,对预防青少年犯罪和被害起到良好作用。联合区文教体局共同举办徐州市云龙区“法伴青春  ?  法育未来”首届中小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在全区中小学掀起了学习法律的热潮。2016年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体验基地,通过实物展示、展板、视频、多媒体、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进行全方位的法制体验和教育。

  此外,服务队还定期开展关怀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智障学生等特殊群体,开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活动及其他法律宣传等活动,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