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龙区检察院:三记组合拳,打好青少年禁毒保“未”战
2020-05-28 09:26: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申报的《体验式法治教育之禁毒保“未”战》获得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禁毒委员会立项。对于青少年毒品预防,云龙检察院高度重视,打出三记组合拳,全面提高禁毒宣教质效。

  “涉毒的孩子很多仅仅是因为好奇,还有的是受到新型毒品蛊惑,过去那种在人流区摆放展板、悬挂横幅的方式效果不彰。我们一直在探索禁毒宣传的“供给侧改革”,开发出符合青少年实际、真正让他们入脑入心的禁毒宣传模式。”该院检察长吕青说。

  一、体验式禁毒,入眼入脑更走心

  在吕青检察长推动下,云龙检察院建成了占地300平方米的青少年禁毒教育体验基地,通过仿真实物展示、动漫视频、VR体验、禁毒知识竞赛、案例警示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进行全方位的禁毒教育体验,将互动性、趣味性与法治教育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体验式”禁毒教育新模式。

  “一站到底”法治知识抢答擂台,为不同年龄、不同类型青少年开辟参与式、互动式禁毒知识比赛平台;炫酷的VR体验,可以身临其境体验吸毒后不良反应、危害后果,警示教育青少年远离毒品;在多媒体法治教室,有大屏幕播放禁毒系列微电影,也有针对远离毒品定制的法治课堂、情景剧;在基地的案例警示专区,检察官根据涉毒违法犯罪案件汇编成一则则小故事作成展板,在讲故事时互动问答,增强青少年抵制意识。一比一仿真制作的新型毒品展览区,集结了神仙水、丧尸浴盐、开心果、笑气等十数种当下热门而又极具欺骗性的新型毒品,帮助青少年揭开新型毒品的伪装面纱,做到知毒识毒抵制毒品。

  二、产品定制精准发力显成效

  云龙检察院经过调研发现,青少年涉毒现象集中在进城务工未成年人、个别中学、职专院校在校生、涉毒人员子女三类群体,而很多禁毒宣教产品粗放泛化,追求覆盖面,针对性不强,不仅浪费资源,更不利于提高禁毒质效。于是该院一改“大水漫灌”式宣教为“精准滴灌”,推出有目标、有层次、效率高的禁毒举措,取得显著成效。

  该院一方面组织涉毒青少年个体参观禁毒教育基地,接受体验式教育;另一方面根据典型案例精心制作课件,发挥课堂禁毒教育优势,走进风险较大、有苗头的个别中学、职专院校进行禁毒警示教育。对于查实的吸毒且无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的在校生,开启“送关心、强信心”模式,组织协调学校开展挽救行动,督促监护人监督未成年人接受戒毒治疗,帮助彻底断绝毒品,并建立个人信息严格保密制度,使其重新融入社会。

  三、加入网格,关口前移早干预

  在禁毒战略中,预防是首位,从小培养禁毒、拒毒能力对于青少年来说尤为重要,因而提升家庭重视程度、教育能力也是一项重要任务。

  云龙检察院安排干警加入社区网格,利用社群渠道定期推送预防毒品宣传教育文案和严厉打击吸毒贩毒警示案例,帮助家长和孩子树立“吸毒违法、贩毒有罪”观念,做到毒品预防关口前移,营造禁毒高压态势,引导创建无毒社区。同时通过“云龙微检察”小程序向网格群众提供线索举报和求助平台,做好未成年人涉毒违法犯罪排查监测工作,对“边缘”青少年重点关注,协调家庭、学校及行政部门警惕青少年涉毒苗头倾向,发现涉毒嫌疑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并落实针对性的防范和挽救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云龙区检察院针对青少年禁毒打出的三记组合拳,揭开了各类毒品的面纱,斩断了伸向青少年的“有毒”魔爪,真正帮助青少年认识毒品、远离毒品。接下来,该院将严格按照禁毒项目实施计划,分批分层次深入开展体验式禁毒宣教,打好青少年禁毒保“未”战。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