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2.0|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强化监督 织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管网
2021-06-18 18:13: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社区矫正和帮教工作,提高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正效果,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利用“检察长+网格长”协作机制织密社区矫正监管网。6月16日下午,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世国带领第三、第四检察部干警走进社区,与网格员一起对一名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教育约谈。

  2021年6月11日,未成年人矫正对象小明(化名)因在矫正期间主动遵守矫正纪律意识较差,并存在人机分离、不严格遵守请销假规定等情形,受到区司法局训诫处分。针对该情况,云龙区检察院及时组织对小明进行教育约谈。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检察官们与其进行了面对面的谈话,详细了解其思想、生活、工作现状以及接受教育矫正的情况,告诫其认真遵守各项监管规定,自觉抵制不良诱惑,鼓励其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今后的人生。同时向其监护人详细解读未成年社区矫正的目的和意义,指明家庭监护在未成年人社区矫正过程中的重要地位,督促其认真履行监护职责。通过教育约谈,小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一定严格遵守各项监管规定。其监护人也对检察机关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并保证会加强对小明的看护引导,顺利度过矫正期。

  随后,张世国一行与社区矫正部门负责人、网格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管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他指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系统而复杂工程,意义重大,矫正部门需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制定个性化“课程表”和矫正方案,进行靶向化、精准化矫治,同时还要注重吸收网格员参与矫正,充分发挥其在走访、信息收集方面的优势,及时对矫正效果进行跟踪走访。

  一直以来,云龙区检察院不断完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机制,通过邀请司法社工介入的方式,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心理疏导、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等社会化服务,切实提升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的效果。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