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徐州市“检•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2021-08-19 10:23: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如何凝聚社会力量,帮助困境未成年人走过人生最关键的时期?检察机关承担着重要职责。

  8月17日,徐州市“检·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举行,该服务中心是徐州市和云龙区两级检察院联合成立的,目的是在司法办案中引入社会工作者,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的社会调查、心理支持、观护帮教、关爱救助等服务。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娟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共同为服务中心揭牌。市人大监察司法工委主任张新茹参加仪式,云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春辉主持揭牌仪式。

  “检·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成立,是徐州市检察机关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议》、推进振兴老工业基地创新项目、加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李玉娟副主任对检察机关落实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议》、积极有效地开展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一要充分履行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保护职能。双方要切实从细化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流程、健全服务机制等方面入手,真正实现从跨界合作到优势互补。二要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司法一体化机制的核心作用。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平台已经成功搭建,相关机关应当大胆探索实践,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三要着力强化未成年人司法社工队伍建设。发挥多部门作用,通过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吸收培育更多的专业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社会服务中,对罪错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和矫正,对受侵害未成年人进行救助和帮扶。

  王旭奇检察长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议》,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压实举措,综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一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积极探索创新,坚持“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履职。二是突出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保护有机衔接。落实未成年人司法特殊理念和诉讼程序,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方式,提升未成人司法保护的综合效果。三是通过联动合作推动“六大保护”共同发力。积极争取人大和党委支持,切实加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等对未成年人的“六大保护”。

  参会的市司法、民政、教育、团市委、妇联等单位和人民团体以及社工机构负责人分别就工作协同作了发言,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建议。

  云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汇报了该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与会人员参观了云龙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社工服务中心和法治教育基地。

  下一步,徐州市检察机关将更加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在党委政府领导和支持下,积极发挥检察能动性,密切与公安、法院、司法、民政、教育、共青团、妇联等单位的协作,促进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保护的有机衔接,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