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岁寒心暖”|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检察蓝守护幼儿“萌”
2021-12-23 17:26: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提高幼儿的隐私保护意识、警惕性和自我保护能力,12月22日上午,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走进阳光兰庭幼儿园,以“你的安全最重要”为主题,为幼儿园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安全教育课。

  “小朋友,你们知道检察院是干什么的吗?”随着检察官的提问,教室里立马热闹了起来,“是检查作业和卫生的”“是门卫保安,保护我们安全的”“是警察,抓坏人的”......小朋友们的回答千奇百怪,天马行空,检察官耐心细致地给他们介绍了检察官和法官、警察的各自职责。

  为了能够让他们理解授课内容,检察官还摇身一变成了童话故事小红帽里的“大灰狼”,通过现场情景模拟,帮助小朋友们识破陌生人假冒熟人、零食诱惑、假意求救等常用的施害伎俩,引导他们树立“不相信陌生人的话”“不接受陌生人给的物品”“不跟陌生人离开”的安全意识。授课过程中,通过互动小游戏、播放儿童预防性侵害动画片等方式,检察官进一步引导孩子们认识身体的隐私部位,强化他们的性别意识,提高他们保护隐私的意识和警惕性。通俗易懂的讲解,寓教于乐的交流互动,检察官将法治的种子埋在了小朋友的心中。

  课后,结合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现状,检察官向幼儿园老师宣讲了“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向小朋友派发了未保法宣传手册,带回家给爸爸妈妈,将法治宣讲效果向家庭延伸,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校园、家庭防线。

  通过此次安全自护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幼儿的自我防护意识,增强了教职员工的法律责任意识。云龙区检察院将不断深入了解校园法治服务需求,丰富法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宣讲和辅导,用法律之“手”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用法治力量护佑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