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对一案件进行依托羁押必要性审查并提出变更建议
2018-10-22 16:23: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全面评估与内外联动相结合的方式,对一起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进行了全面审查,并针对案件的特殊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提出变更建议,实现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司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男,23岁,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于2018年8月20日被徐州市公安局新城分局执行逮捕,羁押于徐州市贾汪区看守所。据申请材料反映,吴某某的妻子王某某已怀孕22周,因王某某从小被人领养,出嫁后养父母对其不闻不问,随着吴某某的被捕,家庭缺少经济来源,目前生活十分窘迫,考虑到王某某的身体状况,云龙区检察院执检科立即启动了对该案的审查程序。

  一方面,承办人通过审查申请材料、查阅卷宗、提讯犯罪嫌疑人等方式,对该案的犯罪性质、情节、主观恶性、悔罪表现等因素进行了综合评估;另一方面,通过与公安机关及云龙区检察院刑检部门的沟通协调,全面了解案件侦查取证及赃款赃物的退赔情况。在此基础上,综合判断该案的羁押必要性,切实提高变更建议的被采纳度。最终,在云龙区检察院的建议下,公安机关依法对吴某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在保障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同时也体现出司法机关对犯罪嫌疑人的人文关怀。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