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护民生】云龙区检察院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
2024-03-19 09:20: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人民群众权益保护和防范意识,3月14日下午,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云龙区汉风街道办事处开展了“打击伪劣商品犯罪,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法治宣传活动。

  在昆仑社区,检察干警向群众介绍了检察机关打击伪劣商品犯罪、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履职情况,并且结合办案实际,向群众展示了办案中查扣的伪劣商品,提醒大家在购买各类商品时发现产品质量问题及时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现场气氛热烈,群众们纷纷表示,案例中的注水牛肉、止疼药等常见商品的安全问题让人警惕,日常生活中一定会提高防范意识,遇到伪劣商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有毒有害的止疼‘神药’、明矾添加过量的油条、抑菌的消毒药剂......这些日常商品,都可能存在着安全质量问题。”检察干警又深入街道社区,结合食品安全宣传手册和宣传展板,向来往群众讲解食品安全案例,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的诉讼监督职能。检察干警针对老年群众,重点提醒他们要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药品,不轻信“特效”“药到病除”的所谓宣传,提高伪劣商品识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惩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强化与行政机关的协作联动,持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监督力度,织密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网,以检察力量守护民生福祉。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