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护民生】云龙区检察院部署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
2024-03-19 09:22: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护民生”专项行动部署,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2024年3月15日,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专项研究制定《“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按下“启动键”。

  会议强调,“检护民生”是检察机关找准运用检察力量做实司法为民、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对以法治力量提高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提出,要围绕5方面工作要求,明确13项行动重点,充分履行各项法律职能,以更实举措精准推动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民生水平。

  会议指出,一是做到思想高度重视,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向区委、区人大、区政法委报告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争取政府部门和其他各政法单位的支持配合,共同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做到加大办案力度,强化案例选树培育。加大案件全面审查力度,做好线索收集、调查取证等环节,牢固树立精品案例意识,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贯彻办案始终。三是做到倾听群众意见,切实加强类案监督。聚焦群众法治实际需求,调研梳理重点领域民生难点问题。充分发挥驻人大代表之家检察工作室职能,切实加强类案监督,促进职能部门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四是做到强化数字赋能,提升为民服务质效。以成立“数字检察办案中心”为契机,聚焦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紧贴业务需求,依托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深化数字赋能,不断完善“数字云检”品牌矩阵,以智慧监督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五是做到及时宣传总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开设公众号“检护民生”专栏,做好投稿、编排等宣传工作。统筹“报刊网微端屏书”多元阵地,宣传具有标志性、典型性的检察为民案件,讲好案例背后的检察为民故事。

  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把“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专项工作的主动性,加强统筹协调,抓好任务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快速推进、落地见效,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