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39次检察开放日】手拉手践行法治 心连心共建和谐——法治副校长走进彭祖大道小学
2024-03-26 10:15: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自我保护、自我维权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青少年人身安全,3月25日下午,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云龙区司法局、汉风街道司法所共同走进徐州市彭祖大道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堂。区司法局二级主任科员周全和其他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活动过程中,该院政治部副主任徐小威以“拒绝校园欺凌 保护‘少年的你’”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生动形象的视频和图片,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欺凌的概念、具体表现形式、法律后果及危害,并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从如何避免成为受害者、正确自我保护等方面向大家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关于未成年人犯罪、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概念、学校责任等方面对在场师生们进行了普法,引导同学们自觉抵抗不良行为的诱惑,不做校园暴力的施暴者,在遭遇校园欺凌时提高自护意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听到校园欺凌,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大家知道有什么形式的校园欺凌?”

  “大家知道什么是寻衅滋事吗?”

  ……

  课堂上,徐小威通过提问互动、以案说法等形式,不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并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年龄、如何分辨校园欺凌等方面现场进行问题解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区司法局“多来觅法”志愿者发放了200余份宣传材料,并进行了现场普法答疑。

  以法育人、润物无声。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依托“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主题丰富、内容多样、形式灵活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加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守护校园安全,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