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护民生】“小学生”走进检察机关 沉浸式感受法治“大力量”
2024-03-20 10:21: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制服好酷呀。”

  “检察院是干什么的?”

  “我们和检察机关有什么关系呢?”

  3月18日下午,徐州市青年路小学40余名学生带着憧憬、好奇和疑问走进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开启了一场法治新体验。在这里,学生们和检察官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呢?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一起去探索这场奇妙之旅。

  活动伊始,随着“欢乐垒鸡蛋”“龙门掏弹珠”等游戏的上线,现场气氛瞬间活跃起来。同学们专心致志、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地参与到闯关游戏,在比赛过程中感受到团队协作、保持韧性、持之以恒的重要意义。

  走进模拟法庭,孩子们瞬间睁大了眼睛,好奇地观察着周围环境。随后,同学们穿上“检服”“法袍”“警服”,变身为公诉人、审判长、辩护人、法警等不同角色,检察干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法庭的组成人员、庭审流程、检察机关工作职能等基本内容,并邀请部分同学敲响了神圣的法槌。通过“法庭体验”小课堂,孩子们不仅体验到法庭的庄严、法律的权威,也亲身感受到检察机关对他们的一直以来的温情守护。

  “321,开始抢答。”同学们“手起剑落”,抢答器提示音此起彼伏。模拟法庭结束后,学生们分成4组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法律知识擂台赛,拼手速,拼脑力,边打擂,边学法,上演着紧张刺激的“抢分大战”……整场比赛扣人心弦,高潮迭起,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

  此次普法活动是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创新普法方式、丰富教育举措的重要体现,接下来,云龙区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阵地作用,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探索更多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法治教育活动,以“有形”的法治体验,在孩子们心中悄然播撒下一颗颗法治种子,让依法治国在法治实践中落地更实、生根更牢、开花更盛。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