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龙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2024-03-25 09:37: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3月22日下午,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贺恒松率调研组对云龙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行专题视察调研。云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汪曼乔等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陈开伟主持。

  调研组一行实地视察了“检·爱”未成年人司法社工服务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基地,听了办案故事《守护》,对检察机关通过依法能动履职,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金爱晶从整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量、提升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质效、擦亮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品牌、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四个方面系统汇报了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调研组成员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提出了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加强检察机关与基层社区联动等意见建议。

  贺恒松表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幸福安宁的民心工程,也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工程。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特色工作为抓手,有力推动了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值得充分肯定。

  对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贺恒松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要充分认识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努力把相关工作想在前、做在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是要提升检察履职的时效性。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对涉未成年人保护的部门、机构加强常态化监督,推动履职尽责;持续深化与基层社区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下沉到基层一线,提升工作质效。

  三是加强与各方协作配合。优化“检察+团委”“检察+妇联”等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局面;积极链接各方面优质社会资源,进一步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