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护民生】“云智听”在线守护民生
2024-04-11 09:31: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各位听证员及人民监督员,针对周某故意伤害案件,听取各位的意见建议后,我院已对周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近日,在“云智听”微信小程序上,听证员收到来自云龙区检察院对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办理结果的反馈。

  “由于被害人外出务工,来到现场的时间及金钱成本过高,先前已经运用‘云和解’平台为涉案双方当事人举行了线上和解仪式,现在就案件的处理在‘云智听’小程序举行听证会,听取各位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的意见。”4月9日,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本次公开听证的目的,会上,周某向被害人真诚道歉,同时也表明了自己认罪认罚的态度。在充分了解案情并通过视频连线听取被害人诉求后,听证员及人民监督员认为,周某系初犯、偶犯,其积极赔偿被害人并取得谅解,检察机关拟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不仅有利于修复关系,更有利于周某后续回归社会,此次线上听证更是体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听证结束后,承办检察官在后台上传电子听证笔录,由参会人员签名,确保线上听证全流程规范。

  本次听证会充分发挥了“云智听”小程序方便听证人员、规范听证流程、优化听证员管理的科技优势,该平台通过“互联网+检察专网”“线上+线下”模式,助力检察听证,减轻群众参与听证的成本,推动检察听证线上全周期交互式闭环管理,当前已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检察听证办案系统试点项目。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深化数字赋能聚焦民生重点,在办案各环节全过程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