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警携手】做实醉驾安全前端治理
2024-04-07 15:40: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希望餐饮场所能够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警示标语,对就餐的顾客多一句‘饮酒不开车’的提醒服务,营造浓厚的防范交通违法犯罪宣传氛围。”

  2024年4月3日,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联合部分派出所、交管部门,走进辖区部分餐饮场所、KTV等,在醒目位置张贴“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警示标语,并提醒经营者常态化开展预防酒驾提醒服务。

  这是云龙区检察院依托轻罪治理平台开展醉酒危险驾驶案件前端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云龙区检察院针对醉驾案件中因人员、场所等关键信息分散,导致预防治理抓手不足问题,依托轻罪治理平台绘制醉驾案件可视化地图,聚焦重点人群、高发场所等持续输出治理线索,为凝聚监督治理合力提供数字支撑。

  同时,为从源头预防和减少醉驾行为发生,该院及时联合辖区派出所、云龙交警大队召开“辖区餐饮业安全工作宣讲会”。

  会上,该院数字检察办案中心负责人孙丽品围绕案件办理、治理现状、犯罪附随后果等对醉驾案件治理的必要性进行介绍,同时就如何完善前端预防提出具体建议。

  会后,与会人员联合走访辖区部分餐饮场所,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警示标语等方式,健全完善酒驾劝阻服务,做好案件治理的“前半篇文章”。

  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数字检察翅膀作用,打好大数据、法律监督、轻罪治理的组合拳,凝聚惩、防、治一体履职优势,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醉驾犯罪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