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朱艺——复旦学习感受
2016-12-27 11:23:00  来源:
   324日至29日,我有幸和同志们一起前往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加综合素能培训。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和难忘的经历。重回学府,漫步在诗画般的校园里,重做学生,沉浸在老师们精彩的讲课中,我理念上有了更新,知识得到充实,受益多多,感触多多。 

  感触一:工作状态要如青春般的年轻。复旦大学是所百年老校,在短短六天学习里,我深切感受到她依然那么的年轻、活力四射。无论是从两万多名莘莘学子灿烂的笑脸上衬托出的稚嫩,从老师们言谈举止透露出的学术自信,还是从校园内一草一木,一处一景,都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洋溢着青春般的魅力。我们云龙检察院也是一个连续十几年的老先进,长期的负重前行使大家或多或少的存在疲惫感、厌倦、压力和畏难情绪。在争先创优白热化的大背景下,要想东山再起,重拾先进,必须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倔强,必须有天子骄子舍我其谁的豪情和责任担当,像大学生那样,时刻胸怀着理想与抱负,时刻保持着冲劲与干劲。老先进,应该爆发出新活力。我们的工作状态,应当永远是25岁。 

  感触二:工作劲头要如初恋般的热情。在校园里散步,遇到一对对学生情侣牵手同行,让人感觉青春真好。热恋中的情侣们心中只有一个字,可以为情所困,真心为爱狂奔,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会是他们最浪漫的事。作家路遥曾经说过,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可能成就某种事业。我们对工作,能否也注入一股初恋般的热情呢?在我们院里,有很多科室,有很多的干警,在庄严的法庭上,在笔尖上,绽放着青春,书写着检察历史。我想,只要我们每一个云检人,对自己的岗位、工作热爱、执着甚至着迷,我们就会造就更多的品牌,更多的成绩,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自然水到渠成。 

  感触三:工作思路要如魔幻般的新颖。每个高校都在做文化产业,我也去过一些高校,但是没有哪家高校把高校文化产业做得如此深入。从文化T恤到运动衫,从文具用品到茶具,从公文包到钱包,从指甲刀到万年历,品种繁多,做工精美。我感叹复旦人的精明与精致。可见,他们是动了一番脑筋,费了一番心思的。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永远想在前,做在前,才能引领潮流。对我们的工作而言,也要不断地创新,以此保持强大的发展后劲。要立足自身实际,着眼时代要求,以敢为天下先的胆略和勇气,大力推进思维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着力培育出更多符合检察规律、体现云龙检察特色的工作品牌,在地方有作为,在全省有位置,在全国有影响。要让创新思维成为一种习惯,才有可能不断出现创新的火花。要让创新的思想、火花不断付诸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分析、提炼,总结,高度关注、持续关注,不断有跟踪、有分析总结,有提炼升华。要让创 新的办法易于操作,富有成效,具有生命力。 

  感触四:工作作风要如治学般的严谨。复旦培训老师都非常认真,常常提前一二十分钟到教室做课件准备,课堂上旁征博引,问题讲得很透,可见下足了功夫。毛泽东同志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任何事情,只要做到一丝不苟、不折不扣,就会做好、做细、做实。联想到我们的工作,要树立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每一位干警必须以严谨态度,高标准高要求约束自己,细化管理,落实责任,精心工作,扎实做好司法办案和机关内务管理的每一项工作。要切实做到真抓实干,一抓到底,体现办案、办事的速度和力度。既要学会抓重点工作,克难求进,确保整体工作有主有次、有声有色、有条不紊地推进;也要重视抓基础工作,善于从大处着眼,又要能够从小处入手,把每项工作都细化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能量化、可操作、合标准的具体环节,真正把上级的决策落到实处,把法律监督职责履行到位。 

  复旦一行虽然短暂,但非常充实。我想,要把复旦的精神带回来,融入到我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编辑:jcw_xzyl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