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龙区检察院开展认罪认罚案卡填录专题培训
2020-06-15 09:48: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根据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履行主导责任,那么如何在司法办案中实施好、开展好、贯彻好认罪认罚工作在检察机关显得尤为重要。

  6月12日,为全面稳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量刑建议精准化,提高案件办理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办案水平与能力,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举办认罪认罚案卡填录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第六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高琦主持会议,第六检察部数据管理员徐小威主讲。我院刑事检察部门全体干警参加了培训。

  

  课上,徐小威结合大统一系统内案卡如何正确填录、案卡逻辑情况、数据核查发现问题情况、通报情况以及上级核心数据抓取情况等对认罪认罚相关案卡以及文书比对进行了重点讲解,并介绍了量刑建议的适用、变更量刑建议、法院未采纳量刑建议、确定刑的核查标准等的案卡情况。随后,与会众人就适用认罪认罚中遇到的一些案卡填录和业务流程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答疑和互动交流。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一线办案人员的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意义,切实承担起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责任,为继续加大制度适用力度、提高刑事检察部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案件数据质量打下良好基础。

  下一步,该院将围绕“两个提高”(提高确定量刑建议适用率、提高法院量刑建议采纳率)和“一个降低”(降低被告人上诉率)的中心目标,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履行主导责任,进一步提升认罪认罚案件的办案质量和效果,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推动认罪认罚工作向纵深发展。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