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坚定历史自信 践行时代使命——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2-10 19:31: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2月9日上午,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到会督导并讲话,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艾新平、市院办公室主任周美贤、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雪芹、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郝梅到会监督指导,云龙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主持会议,该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上,金爱晶同志代表党组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逐项对照“五个带头”,查摆出5个方面15项具体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在个人对照检查环节,金爱晶同志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大家的批评意见。随后,院党组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并开展相互批评。大家的发言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政治站位有高度,查摆问题不遮掩,相互批评有辣味,整改举措落点实,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对党忠诚的态度,体现了自我革命的精神,体现了同志间相互帮助、相互提醒的真诚,体现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展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思想和实践成果。

  王旭奇检察长指出,云龙区检察院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单位,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试点工作,通过参与本次民主生活会,近距离了解了该院在各项检察工作中取得的新成绩、新进展,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体现出了应有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云龙区院要按照“汲取营养、放大格局、稳住心神、定住心智、涵养正气、聚合提能”六个方面总要求,充分运用好民主生活会成果,不断提高党组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始终与大局合拍,与上级共振。

  就该院党组如何进一步抓好工作、提升站位,王旭奇检察长提出三点要求:

  定位清

  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定位,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领导干部。定位清,并不是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工作时间的延长就自然而然地提高了,而是通过勤学习、多思考、深领悟,才能对定位有清楚的认识。一是思想定位清。踏实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地做心怀“国之大者”,当真正做到一切从政治上看时,同样的问题、案件、工作的思维和方式就会有所不同,千万不要“自我感觉良好”,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用高度的政治站位、精准的思想定位检验是否将上级的要求部署入脑入心,而不是浅显的理解、浮于表面。

  二是目标定位清。云龙院身处主城区,作为“老先进”基层院,要起到“排头兵”作用,进一步提高目标站位,破除“跟着感觉走”的屏障,明确工作责任,破除路径依赖,调整工作思路。

  三是角色定位清。领导班子成员在将各自的角色定位好的同时,要快速地适应新角色的需要,严格遵循检察机关的工作要求、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和工作方法,认真履职尽责。要将牢记“领导干部是党的干部,检察事业是党的事业”与自身角色定位相融合,时刻保持“心中有党”,不断增强党性磁场,始终经得起风浪考验。

  四是职责定位清。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应有的状态、精气神,始终保持充分履职、争先进位的状态,带领大家将工作做好、做到位、做到极致、做到完美,摒弃“差不多”“就这样”思想,在岗一天奉献一天,这是最起码的党性。要尽自己的能力充分履职,能力虽有大小,但可以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能力,而不是安于现状、为自己的能力不足找各种理由。

  五是价值定位清。后继有人是根本大计,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一方面要勤政务实、真抓实干、以上率下,将人才培养作为领导干部的重要价值体现,在职责范围内着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年轻干部;另一方面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认清价值定位,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不断挖掘和培养人才。

  务实效

  领导干部要实实在在,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

  一是在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上求实效。充分结合云龙区区情、本院院情和个人分管从事工作实际,找准检察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依托检察职能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准确贴合云龙“发展传统”走好“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在贯彻司法为民上求实效。新时期人民群众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四大检察”与百姓息息相关,所以要找准社会保障、基层社区治理等司法为民的项目,特别要做好信访、申诉、维稳等工作。

  三是在提升检察贡献度上求实效。云龙区院要在全市检察工作争创“全省领先、全国一流”上进一步提高贡献度,既要坚持问题导向,也要聚焦工作重点。针对薄弱环节,要逐一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所在,实实在在拿出具体措施。

  四是在工作传导上求实效。对于新时期各项检察工作新的理念、新的标准和纪律作风上面新的要求,要以实招、硬招的方式逐层传导到每一位检察干警身上。破除领导干部中根深蒂固的陈旧思想,尤其在纪律作风方面可以通过抽查、督导、考试等传统方式严格落实,确保传导到位,不走过场。

  强功能

  检察职能作用发挥的怎么样、能否形成“梯次分明”的人才队伍,关键在党组。云龙区院要充分发挥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的职能作用。

  一是既要提高学习贯彻上级精神的能力,又要提高推动工作的能力。充分领悟上级精神中包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于所从事的工作、自身的想法紧密结合起来,将上级要求本地化、具体化、时效化来解决实际工作问题,摒弃“上下一般粗”的错误思想。

  二是既要提高贯彻上级部署的能力,又要提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既要树立正确创新观念,但也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将上级部署要求踏踏实实落实下去并且落实到位本身就是很大的创新、很大的创造。所以领导干部要提高领悟上级精神的能力,增强抓落实的本领,不作秀、不浮漂,破梗除阻,扎扎实实抓好贯彻落实。

  三是既要提高引领方向的能力,又要提高具体指导工作的能力。党组首要功能是把方向,在重大问题上一定不能犯原则性错误,同时对指导的重点工作要有举措。一方面要注重提高系统思维和高位思维,站在增强司法民主、加强人权保障的高度看待问题,并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建设;另一方面,对于重点工作,党组要直接抓,这既体现了把方向能力,又体现了推动、指导工作的能力。四是既要避免简单的一团和气,又要避免无原则的纷争。班子成员要不断提高和放大工作格局,堂堂正正为官处事,既要提高自身修养,又要加强对自身修炼,在工作中做到经常互相提醒,坦诚相见,不存私心,不抱偏见,摒弃“领地”观念。此外,领导干部工作既要细致细心,也要大胆开拓;既要提高自身工作的能力,也要提高管理的能力。

  艾新平表示:

  云龙院党组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准备工作扎实充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自我批评精准,敢于刀刃向内;互相批评有辣味,态度谦虚诚恳;原因查摆深刻,自我分析透彻;改进措施实际,后续路径明确,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下一步,要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充分运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推动云龙区检察院为云龙区和全市检察机关“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爱晶表示:

  云龙院党组将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不断增进班子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干”字当头,“领”字先行,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细致在“学”上下功夫。要紧跟时代脚步,提高政治站位,领悟思想要义,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领悟到的精神内涵与检察业务工作融会贯通,引领检察工作始终向正确方向发展。二是要持之以恒在“做”上见行动。深刻认识把握新形势下检察工作任务和发展要求,精心谋划工作目标定位,务实推进重点工作更高层次的突破。不断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果,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三是要对标对表在“改”上见实效。将本次民主生活会梳理出的问题进行细致梳理,列出清单、制定方案、细化举措、限期整改,在狠抓整改落实中推动思想升华、问题解决和工作提升,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要扩大成果在“促”上求突破。把党史学习教育中领悟和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能动履职的长效机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奋进理念。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