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外脑”助力 双赢共赢——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举行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
2022-06-10 18:56: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专业化办案能力,促进检察办案提质增效,6月10日上午,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举行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朝霞、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参加活动。

  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春丽在仪式上解读了最高检《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宣读了《关于聘任鹿怀坦等12名同志为兼任检察官助理的决定》,金爱晶现场为参加活动的8名兼任检察官助理颁发聘书。

  李朝霞对该院开展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强调云龙区检察院此项工作是即是深化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合作交流的有益探索,也是实现法治共享、共同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增强政治自觉,强化司法意识。充分认识兼任检察官助理参与检察工作的职责使命,增强身份认同和情感认同,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履职全过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发挥“外脑”优势,提升办案水平。充分发挥兼任检察官助理在各自领域的实践优势,积极参与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活动,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检察履职提供强有力的专业理论和技术支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三是畅通联系渠道,发挥合力效能。充分发挥兼任检察官助理的“联络员”作用,促进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互联互通,增进彼此互信,深化交流、强化合作、凝聚共识,在多维度、深层次上共同提高检察监督的精准性,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金爱晶代表院党组向受聘的兼任检察官助理表示祝贺和感谢,同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我院近年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有效提升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的工作合力提出工作要求:一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充分建立完善与兼任检察官助理之间的互相支持、相互信任、同向发力的“检行”关系,持续提升检察办案专业化水平,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二要积极开创新格局,共同破解检察实务难题。充分尊重行政机关对行政事务和技术的专业性,能动性地将专业知识和执法经验融入到检察办案中去,推动双方良性互动、高效衔接,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三要共同探索新互动,推进行刑衔接与行刑共治。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络新机制,自觉加强与行政机关日常联络,不断深化交流,共同促进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之间的线索移送和协作配合,推进社会治理水平的总体提升。

  “能够兼任检察官助理,近距离体验检察工作,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们将密切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工作,当好‘参谋员’,实现执法司法优势互补”。仪式上,区应急管理局执法监督科科长鹿怀坦及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程琳代表全体兼任检察官助理进行表态发言,表示在任职期间,将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融入检察履职当中,用第三方视角辅助检察办案,最大程度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检察工作提出专业性参考意见。

  本次活动由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根平主持。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