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院坚持不懈将“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引向深入
2016-12-27 15:47:00  来源:

  自高检院召开《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市院下发关于有关通知后,云龙区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院务会,结合辖区“两会”召开研究、制定、部署活动内容,改进形式,丰富内容,分解任务,责任到人,进一步提升联络效果,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一、科学规划,搭建平台,让代表联络活动有序开展 

  完善组织体系,科学规划活动方案。为有效贯彻落实省市院有关活动通知的精神,该院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代表联络活动小组,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成立“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办公室,统一扎口规划、组织联络活动开展,细化、分解活动计划表,统一调动人员集中开展落实。根据辖区八个代表团人员结构情况,指定八名党组成员对口联络一个代表团,有序组织分管科室、干警开展联络活动,形成党组成员“牵头包片”、科室负责人“带队落实”、科室干警“定人定量”的组织体系。 

  积极搭建平台,畅通联络渠道。在一站式检务接待大厅专设代表联络活动区,在绿地南社区、绿地北社区、民安社区和阳光社区成立检察官工作室,完善阳光检务之家机构设置,进一步畅通联络渠道,让“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有序高效开展。 

  二、拓宽思路,创新举措,让“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抓机制创新,“联络检察官”活动广受欢迎。该院自20123月开始推行联络检察官制度,创造“一对一结合”的联络模式,在每个社区设立一个检察官工作站,规定每名干警对口一个社区,联络23名人大代表。今年,该院进一步完善机制,丰富了电话联络、到代表单位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传统节日发短信祝福问候等联络形式。规定每位干警每季度至少联系人大代表一次,负责联络基层社区代表的干警,每年至少要到社区进行一次法律咨询宣传活动。通过局域网公开“联络名册、电话联络用语见附件、联络记录”,对代表委员反映的各类问题记录在册,代表联络活动办公室统一整理分类,转交相关科室,同步跟进,督促落实。2012121017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电话联络检察活动”,开通代表联络电话、联系邮箱,在院阳光检务网内设置投诉与建议平台,随时听取、收集意见,时刻接受监督。 

  抓平台效应,代表联络形式百花齐放。该院以一站式接待大厅、阳光检务之家为中心,定期组织检察开放日、民生问题专题联络会、“开门纳谏” 广求检察发展金点子等活动多方面地收集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邀请代表委员出席公开听证,体验检务接待工作,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参与以检务公开为主题的检察宣传。以检务工作室、维权工作室为侧翼,联合律师组成法律服务团,开展法律宣传、咨询,免费为代表委员、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帮助;以QQ群、检察微博为载体,公开案件办理、法律解释,形成粉丝互动,延伸工作触角,拓宽代表委员监督方式。借助“两会”召开之际,组织干警走访部分人大代表。两会期间,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分赴各代表团旁听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报告分组讨论情况,并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抓检务公开,代表意见建议落地有声。该院及时汇总、分析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指定相关部门和承办人员做好落实。院党组提出了“联系要早、调查要全、解决要快”的“三个要”落实标准,和“由单一解决到全面改进,由书面答复到行动落实”的答复要求。通过书面答复、实地走访的形式集中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10余件。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完善弱势群体的救助途径,针对性的组织听庭等问题,在认真答复的同时,进一步公开救助途径和救助标准,控申部门联合侦监、公诉部门建立内勤信息沟通机制,及时了解掌握救助线索。结合代表委员工作性质分类别组织听庭,合理制定听庭次数和人员规模。 

  三、总结经验,提高认识,让“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水平步步提升 

  及时归纳总结活动经验。“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和认可,改进了现有工作不足。但如何让活动长期化,效果固定化是下一步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开展的重点。接下来,该院将认真总结历年活动经验,梳理代表建议,积极向兄弟院学习借鉴,进一步改进活动形式,细化活动方案,将联络检察官制度纳入个人考核,促使代表联络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进一步发挥主动能力。推行“走出去,请进来”的联络工作模式,进一步改变被动接受监督的局面,发挥科室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岗位特点,拓展联络渠道,创新联络举措,丰富联络内容,加强干警认识,提高干警参与度,带动全院干警积极主动开展代表联络活动。 

  进一步加强履职。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个别信访户通过“闹访”、“缠访”的方式获取一些超越法律的利益,或者借助司法机关正常调查之际,散布错误言论,误导群众的情况,要求各业务部门加强规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犯罪,严格按程序文明办案,注重司法程序,灵活采用方式方法,避免执法办案被舆论左右。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接受代表监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外部环境。

  编辑:jcw_xzyl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