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捷报频传!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获评“全市先进检察院”
2021-03-01 15:43: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2月25日,徐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基层院建设会议,会上表彰了2020年度全市检察机关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被表彰为“2020年度徐州市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

  2020年,云龙区检察院着力强化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主题教育工作、扫黑除恶斗争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迸发出来的激情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扎实行动,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检察工作实现科学发展。

  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类犯罪,全年共有3件案例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在全国发布,4件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在全省发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大局,全院干警冲锋在前,深入3个社区、11个防疫点参与一线联防联控,坚持自身防疫与依法履职两手抓,将疫情对司法办案的影响降到最低;坚持把防控风险放在突出位置,严厉打击金融领域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追赃和资金兑付工作,最大限度挽回损失。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检察官入网进群,定期推送典型案例,在线答疑解惑,成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建立刑事和解平台,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积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

  着力服务重点工程建设,切实发挥检察官工作室作用,在大郭庄、翠屏山片区征迁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妥善处理群众反映问题,促进和谐拆迁,严厉打击妨碍重点工程推进的违法犯罪行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率先在全市出台《关于在办理经济犯罪案件中落实保护营商环境的不起诉工作实施意见》,全面评估办案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影响及其程度,慎重选择办案时机和方式,慎重作出检察决定;着力保障脱贫攻坚战,突出对因案致困家庭的救助,重点对生活困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交通事故中未取得赔偿的当事人和事实孤儿进行救助,制发《检察关注函》,推动市民政部门将强制医疗领域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依规纳入“困境儿童”范围。

  教育整顿试点成效突出

  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试点工作,以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正风肃纪为依托,以规范公正为标尺,以对标先进为抓手。制作的“三个规定”手机彩铃,受到最高检表扬,自主研发“案件空间”办案辅助微信小程序,物理隔绝办案检察官与当事人律师的不规范接触,得到中央政法委、全国试点办高度评价,并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全年共涌现出全国“法治进校园”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指导老师、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全省优秀公诉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集体、全市政法杰出卫士和全区政法标兵单位等先进典型,全院共32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仍须奋斗,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担当绘就新画卷。新的一年,云龙区检察院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立足新起点,勇担新使命,争创新业绩,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治守护者,用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喜迎建党100周年!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