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们也能好好过个年!
2018-02-11 10:00: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2月1日的河南,寒风萧瑟,室外滴水成冰,但位于河南省一个村子里的小陈(化名)家中却上演着温情的一幕,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专程开车四个小时给小陈送来了司法救助金。

  小陈是云龙区检察院办理的一个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女儿,小陈父亲被他人伤害致死,留下11岁的小陈。因小陈父母早年离异,小陈父亲在外打工,小陈长期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小陈父亲的去世,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更为致命的打击,而且被告人一直没有赔偿,对小陈一家更是雪上加霜。
  检察官在办案中了解到小陈家庭的困境后,主动帮助小陈申请了1万元司法救助金。但考虑到河南离徐州较远,小陈爷爷奶奶需在家照顾小陈和小陈叔叔的两个孩子无法出远门,经检察长同意,检察官们在过年之前,主动将救助金送到小陈家中。
  考虑到新年将至,检察官们不仅给小陈带来了救助金,还专程给小陈购买了棉衣、书包、文具等物品,希望小陈可以过一个好年。

  见到小陈后,检察官拉着小陈的手了解她在校学习情况、家里生活状况以及还有什么困难,鼓励小陈一切困难都会过去的,要坚强面对生活。 

  “这下孩子明年上学的钱不用担心了,我们也能过个年了。”小陈和奶奶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了解到因小陈妈妈不愿出庭导致小陈父亲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无法开庭时,检察官通过邻居辗转联系上小陈妈妈,从法律上、情理上向其详细解释法律规定和她作为母亲应当承担的责任,督促其履行监护责任。四年未见的母女,在检察官面前牵起了手。 

  “这么冷的天,你们不仅给我们送来了温暖,更给我们带来了希望。谢谢您,检察官!” 小陈爷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几个小时过去了,天也快黑了,检察官们踏上返程的道路。“这么冷的天,你们连口热水都没喝。”临走时小陈奶奶还在念叨。  

  天更冷了,村子路上人迹更为稀少,几个办年货归来的行人也是步履匆匆,然而检察官和小陈一家的心里却都觉得暖暖的。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