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走进津浦西路小学,送去六一“大礼包”
2018-06-22 10:28: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6月1日上午,云龙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应邀前往徐州市津浦西路小学,与学生们共庆六一儿童节,并送来了一份精心准备的六一“大礼包”——云龙检察院未检科联合院阳光青年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带来了一堂情景剧普法课《校园欺凌那些事儿》。 

   

   

  该剧讲述了几个法治观念淡薄的未成年学生因为生活琐事或朋友撺掇而实施校园欺凌,继而落入犯罪深渊的故事,共分为三幕,分别涉及故意伤害、敲诈勒索、寻衅滋事、侮辱、诽谤等校园欺凌常见罪名。
   

 

  

   

 

  

  该剧由检察官们自编自导自演,检察官们戏精上身,纷纷化身“演技派”,通过剧情引导、提问释疑的方式向学生们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常见类型、法律后果、给他人带来的伤害、所应承担的损失等等,引导他们参与讨论、深入思考。
   

 

  

   

 

  

  接地气的表演、紧扣法律知识的解说、频频的提问互动,充分调动了全场学生的听课热情。 

  没有到过现场的宝宝们是不是很遗憾?别着急,小编这就带你开启“大礼包”,快来一起了解校园欺凌的危害、学习自护知识吧! 

  预防校园欺凌,检察官以案释法揭露危害 

  会对受欺凌的同学造成身体伤害、财产损失、精神损害...... 

  实施欺凌者也要承担,刑事责任、民事责任(医药费、营养费、护理费、交通费……)、同学远离、老师失望、家长伤心、前程受阻(政治审查不合格)...... 

  远离校园欺凌,检察官来支招 

学会善待他人
    欺凌他人不仅给他人带来伤害,也无法得到真正的友谊和尊重。继续走在欺负同学的路上就是游走在犯罪的边缘,一不小心就会落入犯罪的深渊,到时后悔莫及。
控制自己的情绪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在遇到挫折时,更容易通过暴力方式发泄情绪。大家要控制好自己的小宇宙,找到情绪发泄的正常出口。 

学会保护自己

  在偏僻的场合,尽量结伴而行,走人多的大道,不要走偏僻小道。 

  一旦遇到校园欺凌,视具体情况可以言语劝阻,大声呼救,假意求饶,趁机逃跑。 

及时沟通报告
    事情发生后,及时向父母或老师报告,必要时,打110报警。
注重平时防范

  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生活学习中,与人为善,用文明的方式解决冲突。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