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检护“未”】“云”宣告——让家庭教育不再缺席
2022-05-07 15:45: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依托“云龙微检察”——“检爱e站”小程序对一名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举行家庭教育指导“云”宣告仪式,对父母存在的履职缺失行为予以训诫,并线上签署家庭教育指导协议。

  该院第四检察部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发现,在涉案未成年人小海(化名)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因忙于工作对其溺爱有加、管教不足,当其出现辍学、文身、吸食电子烟等不良行为时,父母没有予以反对、制止、教育,加之,其本人缺乏正向的价值观引导,法律意识淡薄,最终在他人的诱导下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针对此情况,检察官向小海父母发出《督促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宣告仪式上,检察官首先向小海的父母全面分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指出家庭教育缺失对未成年人带来的不良影响,通过训诫督促父母依法履行教育监护职责。

  随后,为确保该份教育指导令得到切实有效地执行,检察官联合具有心理支持、家庭教育工作经验的司法社工,为小海及其父母补上缺失的家庭教育指导课。双方就如何加强亲子沟通、改善家庭氛围、提升管教技能等问题,向小海的父母进行“一对一”指导,并围绕增强法律素养、密切家庭关系、净化朋友圈、提升职业技能等主题为小海及其父母量身定制了为期三个月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表。

  “我们以前的教育方式确实不对,总觉得只要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就行了,当他和同学发生冲突、辍学、吸食电子烟等事件后,没有进行很好地管教和反思。今天接受了检察院的家庭教育指导,才发现自身在教育孩子上存在很多的问题,我们一定配合课程安排,努力改正。”宣告仪式结束后,小海父母深有感触地说道。

  云龙区检察院在司法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通过细化评估标准、引进社会力量、加强资源共享等方式,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精准化、常态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依托“家庭教育指导令”和“督促监护令”双管齐下,推动检察保护主动融入家庭保护,切实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网。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