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校园安全观察员“持证”上岗 同心同向守护“少年的你”
2022-06-01 09:10: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值“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也迎来施行一周年。为充分展示落实“两法”工作成效,推动构筑综合保护格局,做优做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云龙区检察院举办了“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推动司法、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六大保护”携同发力,努力实现“1+5>6”“1+5=实”的效果。

  为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效果,打造安全校园环境,5月31日,云龙区检察院联合云龙区教育局举办法治副校长、校园安全观察员“双聘”仪式,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学校负责法治、德育工作的教师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云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云龙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曹璟分别向61名校园安全观察员、34名法治副校长颁发聘书,为未成年人保护搭起‘1+1+N’联动桥梁。

  “通过此次携手联动,为辖区每个中小学校配置一名法治副校长、一名校园安全联络员及多名校园安全观察员,有助于落实法治副校长主体责任,不断延伸保护触角,拓宽线索发现渠道,推动司法保护与学校保护的同频共振,同心同向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活动开始前,金爱晶检察长向各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举办此次“双聘”仪式的初衷。

  聘任仪式上,金爱晶检察长与曹璟局长共同签署《关于加强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打造安全校园工作的协作协议(试行)》,明确工作职责、任职流程、考核指标等内容,搭建定期联络工作机制,为规范、精准、有效落实法治副校长、校园安全观察员工作奠定制度基础。

  随后,在宣读完《关于聘任云龙区校园安全观察员的决定》《关于聘任云龙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通知》之后,金爱晶检察长、曹璟局长分别为校园安全观察员、法治副校长代表颁发聘书。

  据悉,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持“法治进校园”的连续性开展,云龙区检察院通过送法进校园、打造沉浸式法治教育基地、开通“睿直播”、录制精品网课等方式,不断开拓法治教育空间,主动对接校园法治需求和教学计划,围绕预防学生欺凌、预防性侵害、预防网络犯罪等不同主题,面向老师和学生等不同受教群体,研发“菜单式”法治课程,为青少年披上法治的铠甲,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

  “检察官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校园开展普法宣传,教师、家长等公益志愿者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让法治教育渗透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当中,能够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促进平安法治校园建设。”参会的代表、委员们对此次“检校携手共护云龙少年”活动表示高度认可。

  云龙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曹璟表示,通过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以及校园安全观察员的入驻,必将有力促进学校法治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进程,推进学校素质教育与法治教育的有机结合,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筑牢法治基石,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提供法治保障。同时对辖区中小学做深做实法治教育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明确意义。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和校园安全观察员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治意识。二是要突出重点。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做到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落实各项计划、要求与任务,把法治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估体系,纳入学校综合考核评估体系,纳入日常检查内容,确保法治教育落在实处。三是要创新形式。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组织学生开展法治讲座、普法征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观摩法庭等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活动,强化学生的法治观念、做好学生的犯罪预防工作。发挥信息化手段,通过“检爱e站”“睿直播”、智慧教育等平台加强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四是要形成合力。学校要积极主动为法治副校长、校园安全观察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及时了解学校的周边治安状况,对侵犯青少年合法权益、破坏学校治安环境的问题和情况,及时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联系,形成整体运作的良好态势。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事业,需要持之以恒、深耕细作、抓紧抓实。通过检校合作,发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家长代表等公益志愿者担任校园安全观察员,发现校园及周边存在损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各类安全隐患,为云龙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爱的保护伞’。”云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表示,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两法”,协同相关部门推动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

  一是打造多元普法课堂,当好法治教育宣讲者。一以贯之主动“问诊”校园需求,开出“菜单式”法治教育课程,拓展载体,不断增强未成年人自护知识储备,提升教职员工法治理论素养,用法治之手,护航莘莘学子健康成长。推动司法保护和学校保护进一步融合,引导学生养成遇事找法、处理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推动法治副校长实质化履职。

  二是延伸司法保护触角,当好“两法”落实监督者。作为强制报告制度牵头创建单位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部门,检察机关有责任继续深入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通过此次“双聘”活动,将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行业力量予以整合,有效化解“单军作战”难题,构建起校园安全管理和犯罪预防长效机制,推动“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常态化落实。

  三是拓展履职多维空间,当好校园安全守护者。坚持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公益之名抓前端、治未病,加大对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清理,将潜在的可能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风险降至最低,起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希望校园安全观察员能够认真履职,当好涉未公益诉讼的“情报员”“宣传员”,帮助检察机关发现更多的“隐秘角落”,与检察机关携手落实“两法”,推动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多元化开展。

  聘任仪式结束后,云龙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于睿以“同心护未来 你我都是守护者”为题,对首批被聘任的“法治副校长”“校园安全观察员”开展同堂培训,帮助新持证人员了解工作职能、明确工作目的、掌握工作技巧,顺利上岗,成为未检工作的智囊团,为未检工作出谋划策。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了解该基地功能及普法教育取得的成效。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