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检护“未”】多方联动守护未成年人“无烟青春”
2022-05-07 15:46: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有效整顿电子烟销售市场乱象,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社会环境,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牵头徐州市烟草专卖局直属分局(分公司)、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徐州市云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共商强化监管、联合整治、综合保护等相关事宜,以期构建起集监管、打击、治理、保护职能于一体的联动工作机制。

  座谈会上,云龙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世国首先结合该院未成年人涉电子烟案件办理情况对制发的《检察建议书》进行释法说理,并结合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经营者利用网络渠道逃避监管等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向在场的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发出邀请函,通过聘请其兼任检察官助理的方式,为涉烟草类案件办理提供专业意见。

  随后,市烟草专卖局直属分局(分公司)副局长孙本龙对前期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详细介绍,指出受立法滞后、行业标准缺失等因素影响,电子烟产业长期处于无序发展的状态,电子烟烟民低龄化现象突出,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构成极大威胁,表示将切实担负起电子烟监管主体责任,在未成年人保护中体现出烟草部门的责任和担当。

  最后,与会各方就如何实施精准监管、健全联动机制、提升治理成效等问题展开深入座谈并达成以下共识,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无烟保护伞”:一是加强联合监管执法,实现对电子烟销售市场的全流程监管。对辖区电子烟销售网点开展专项清查,对无证经营场所予以取缔,对违反规定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对在电子烟油中添加合成大麻素等新型毒品的犯罪行为给予严厉打击,有效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二是构建联动协作机制,加大对电子烟市场的联合整治。成立日常联络工作小组群,打通信息沟通壁垒,加强对校园周边、未成年人聚集区域电子烟销售网点排查整治,重点检查警示标志设置和身份证件核验规定落实情况,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未成年人禁烟”社会氛围。以“预防电子烟侵害”为主题开展系列普法进校园活动,普及电子烟危害以及涉电子烟违法犯罪案例等知识,提升未成年人“拒绝第一口烟”自我防护意识,畅通线索发现渠道,让“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成为社会共识。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