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线上”入矫教育助力迷途少年回正轨
2022-04-24 15:22: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疫情防控期间,为加强对辖区未成年社区矫正活动的检察监督,有效预防、减少和遏制未成年矫正对象再犯罪。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依托“云龙微检察”小程序常态化开展未成年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近日,该院第四检察部通过“社区矫正”模块对一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线上入矫教育“第一课”。

  远程视频过程中,检察官首先详细了解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表现、思想动态、生活、工作、家庭等基本情况,鼓励其克服自卑心理,以阳光积极的心态规划好今后的人生,告诫其珍惜在社区环境中改造的机会,以锲而不舍的决心自觉矫正以往的行为恶习,用实际行动感恩父母、回报社会。

  随后,检察官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监护人进行了家庭教育指导,提醒监护人要随时掌握未成年人的思想动态和交友情况,通过加强日常沟通、行为引导、监护管理等方式,督促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认真遵守矫正期间的各项监管规定、积极参加各类帮扶教育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亲子关系和家庭氛围。最后,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检察官在提醒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同时,还鼓励其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尽微薄之力,不负青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开展“线上”入矫教育,对新入矫的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不仅强化了社区矫正执行活动的严肃性和规范性,还提升了被矫正对象的规矩意识和自控能力。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依托“线下”修复基地和“线上”监督平台,围绕关系修复、能力提升、普法宣传等内容“量身定制”开展帮教监督工作,最大限度地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