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走出去、请进来 法治雨露浸润云龙少年
2022-06-02 09:52: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传递“法”音零距离——携手构筑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为进一步做好“两法”宣传教育工作,合力构筑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格局,促进各项关心关爱保护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近日,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携手区民政、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残联、区妇联、团委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在云龙区翠屏山街道万科新淮中心广场举行“点亮六一˙共护未来”宣传活动,赢得过往市民的点赞。

  活动现场,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于睿向过往的市民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手册》《小学生安全防护手册》《青少年文明上网手册》《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等宣传资料100余份,通过摆放专题展板、现场讲解案例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普及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增进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活动现场法治气氛浓厚,学生朗读、先进事迹分享、情景剧、安全主题表演等节目纷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构筑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进行全方位展示,引来大量学生家长的驻足。

  关爱未成年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不但提升了辖区居民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也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护‘未’学法零距离——“打卡”沉浸式法治教育基地

  “小朋友们,上午好,欢迎来到云龙区检察院,和孙老师一起开启今天的法治探险之旅,希望大家能够好好学习、认真思考,等活动结束之后要把学到的知识讲给爸爸妈妈听啊!”在云龙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的带领下,12名从4岁到11岁年龄不等的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细化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内容,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帮助他们养成学法、知法、用法的行为习惯,值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云龙区检察院携手云龙区司法局邀请辖区12名特殊人群的未成年子女走进教育基地,和他们度过一个特殊的节日。

  在教育基地内,检察官通过以案释法、体验观摩、视频展示、沙盘创作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对12名学生开展了参与性、体验性、实践性法治教育。通过法治竞赛擂台,激发他们学习和参与的热情,让他们自觉主动地了解法律,学习如何运用法律。参观过程中,通过观摩仿真毒品、体验VR系统,让他们直观地认识了解毒品的真面目及隐藏的危害,帮助他们抵制住毒品的诱惑。

  “孙老师,这个激光笔不能玩,会把小朋友的眼睛弄伤。”“孙老师,这个海洋宝宝是危险品,如果不小心吞食了,会非常危险。”“孙老师,我认识这个叫‘假水’的解压神器,老师跟我们讲过它面含有毒害物品。”......在实物展区旁,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检察官介绍着他们所认识的危险玩具。

  “同学们,这些玩具外观很诱人,但里面却含有一些劣质、有毒有害原材料,会对你们的身体健康造成隐形伤害,让我们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自觉远离这些‘毒’玩具。”检察官语重心长地讲到。

  来到模拟法庭,检察官对审判席、公诉席、辩护席及被告席的人员身份及职能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发出“你们将来想要成为哪个角色”的提问后,同学们瞄着选好的位置迅速地坐了上去,“被告人”一席无人问津。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法律,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参观结束后,有的同学立足在沙盘前,认真地挑选物品并创造着自己喜爱的小天地,有的同学停留在cosplay室,对着法官、检察官、公安的制服跃跃欲试,有的同学直坐在“睿直播”席位上,吐露着内心的所思所想,久久不愿意离开。

  通过沉浸式地参观,法治的种子在同学们心间悄然播下。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