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亲历性审查
2018-04-02 09:29: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司法亲历性审查要求,3月29日,云龙区检察院未检科就两件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案件拟作不起诉提请本院检委会研究。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同检委会委员分别与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见面,对案件进行亲历性审查,并现场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教育。

  审查会上,吕青检察长和检委会委员们亲自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并与二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谈话,对其犯罪的原因、动机、犯罪后的表现、人生规划等进行了全面的了解。 

  通过谈话,吕青检察长了解到两名犯罪嫌疑人年龄小,阅历浅,辨别是非能力差,并对两名未成年人罪嫌疑人进行殷切教导,鼓励他们继续学习文化知识和法律知识,提高辨别是非能力。同时,吕检也向其家长进行了亲职教育,要求他们在子女教育中不能缺席,要加强对子女的关怀和交流,引导其向善向好发展。 

  不同于以往单纯“听取汇报式”的模式,检察长和检委会委员对提请检委会研究的案件进行亲历性审查,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面对面交流,有利于提高检委会的决议质量,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