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走进街道社区宣讲公益诉讼
2018-07-09 10:56: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7月5日,云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深入云龙区大龙湖、潘塘两个街道办事处,向200余名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宣讲了公益诉讼相关知识。 

   

  首先,吕青检察长向大家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各项职能,以及当前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还结合案例,对涉及镇村干部易发、多发罪名的法律规定进行了解读,且对如何预防镇村干部职务犯罪提出了有效建议。吕青检察长还告诫大家要珍惜政治生命,珍惜荣誉影响,珍惜家庭亲情,参会人员深受教育和启发。 

    

  随后,吕青检察长以公益诉讼制度为起点,阐述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意义、范围、程序。她把抽象的概念、原则、法理融入到生动的公益诉讼案例中。她还介绍、宣传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大家通过来电、来信、来访等形式反应身边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增强社会各界保护公共利益,维护民生的自觉性、主动性。参会同志纷纷表示,吕青检察长的授课以案释法、视野开阔、深入浅出、易于接受。不仅加深了大家对公益诉讼的认知,更对之后强化自身责任担当,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实践意义。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长走进街道、社区,通过讲述检察机关适应新变革、履行新使命、服务新期待,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的认知,发出了公益诉讼检察好声音。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