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借力帮教微信群 提高社区矫正管理水平
2019-05-06 10:43: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和帮扶,提高社区矫正监管效率,近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的建议下,该区司法局对辖区内16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建立起“6+1”、 “7+1”社区矫正帮教微信群,通过微信平台及时、便捷的沟通优势,开展人性化、个别化教育矫治。

  据悉,每个社区矫正帮教群内包含司法所所长、社工、社区民警、居委会分管主任、志愿者、监护人各一名,其中,女性社区服刑人员帮教群内必须保证有一名女性工作人员,金融犯罪类社区服刑人员帮教群内额外增加一名律师。通过微信群开展日常监管活动,有利于以下工作开展:

  矫正小组成员随时开展“走访”活动,及时掌握服刑人员的工作、生活状况及日常活动轨迹,解答社区服刑人员咨询的问题,实现日常跟踪监管,防止脱管现象发生;

  矫正小组随时开展“帮教”活动,通过在群内不定时上传典型案例、法律法规、监管措施等教育内容,方便社区服刑人员网上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提高自我改造和自我约束能力;

  矫正小组随时开展“谈心”活动,通过非面对面式的交流沟通,打消服刑人员的顾忌心理,方便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生活状态和内心的真实想法,从而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个别教育。

  通过社区矫正帮教微信群助力社区矫正工作,不仅拉近了社区服刑人员与矫正小组成员之间的距离,而且强化了各司法所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能力,取得良好的管教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