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 开展“检察长上讲台”法治教育活动
2019-05-06 10:44: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一号检察建议),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预防和遏制未成年人犯罪及遭受不法侵害,近日,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以“以法为伴,书写最酷青春”为主题向江苏徐州一中云龙实验学校全校一千余名师生讲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程。

  首先,该校孙柏荣校长与吕青检察长就一号检察建议相关制度展开了座谈,吕青检察长从近年发生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遭受性侵、殴打伤害等方面的典型案件,分析原因、提出预防建议。孙柏荣校长表示,该校近几年在文化教育方面成绩突出,但针对师生的法治教育方面是薄弱点,检察机关能够注重教师以及在校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给出检察建议,并助力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接着,在该校礼堂内,吕青检察长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以案说法,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未成年人容易触犯的罪名和相关的法律规定;以身边详实鲜活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危害和后果,以及遭遇到不法侵害后的正确认识和做法,告诫同学们要讲规则、明法度,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珍惜最好的青少年华。

  最后,孙柏荣校长向吕青检察长颁发了聘书,聘任其为该校的法治副校长,建立起检校合作法治教育长效机制,吕青检察长对莘莘学子提出殷切希望:十四的年纪,是人生的起步、梦想的起点,走错一步就可能影响一生。希望同学们真正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以法为伴,书写最酷青春。

  编辑:张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