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 检察服务为群众”社区普法宣传、走访活动
2021-03-12 09:03:00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与社区的沟通联络,促进社区和谐稳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发展,根据省、市院“精准普法月月行”相关通知要求, 3月10日下午,江苏省徐州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到云龙区张屯、育园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和回访慰问活动。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根平及多名网格检察官参加活动。

  普法活动现场,干警们通过悬挂横幅、摆放“民法典、防电信诈骗”等内容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等形式,将检察机关职能与网格治理功能紧密结合,通过通俗易懂的个案、事例,深入浅出介绍检察机关的基本情况和职能。围绕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网格检察官们耐心倾听,并就社区居民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他们家庭真的很困难,我们每年都去慰问,小孩子失去了父亲,母亲又找不到,你们给出的解决办法很好,我们社区将支持他们做好孩子的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在对该社区居民提出困扰多年难题,检察官耐心细致解答后,社区网格员如是讲到,并对检察机关通过普法宣传真正解决群众所忧所需支持点赞。

  活动结束后,胡根平一行来到育园社区,对该院司法救助的一名困境儿童进行了入户回访,了解孩子的近况及家庭生活状况,“您有什么困难及时跟我们检察院联系,对孩子心理、精神上的引导教育,我们都可以出一份力。”在与孩子监护人沟通时,胡根平关心地讲到。

  “非常感谢检察院,这么努力为我们解决难题,几年了,孩子的监护权得以保障,真是了了我们最大的愿望,我们现在生活状况非常好,太谢谢你们了”。困境儿童小齐(化名)三岁时父亲因病离世,其母亲因故长期不能履行监护职责,几年来,姑姑秦某为了孩子监护权得到合法保障,四处奔波。最终,结合小齐实际情况,云龙区检察院通过出庭支持起诉方式,帮助其姑姑取得监护权,同时发放1万元司法救助金并帮助小齐落实户口,解决困境儿童实际困难,助其家庭精准脱贫,其姑姑向该院送达锦旗表示了感谢。

  一直以来,云龙区院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及时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相关成果,依托网格化管理,与社区群众零距离接触,了解社区居民实际所需,对群众所忧、所想、所需,进行点对点法律咨询和服务,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机制,“让更多检察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张幸